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齐心战疫奉献真情

2020/4/16

——巴中市巴州区退役军人抗击疫情扫描


退役军人李强在巴中西高速路口执勤


退役军人岳建国在执勤中劝返流动群众


退役军人苟祖刚在小区路口维护秩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连日来,巴中市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和广大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共筑“抗疫”长城,在这片幅员面积1360平方公里的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哪里有疫情风险,哪里就有退役军人自发参与“抗疫”,宣讲防控知识、捐款捐物、卡点执勤……

      组织牵引,

      人人参与齐上阵

      疫情来临,巴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响应中央、省、市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相关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十个最”“十一要”和“8个到位”工作要求,迅即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退役军人事务局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抽组精干力量组建3个应急小分队。向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和广大退役军人发布倡议书,倡导大家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护好自身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危难时刻显本色,大事难事见担当。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500余名干部职工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按时到岗值守,对办公区域深入开展科学防治,对光荣院、军干所、烈士陵园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消杀,深入摸排筛查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去过疫区、来自疫区和从疫区返乡的人员,利用微信、QQ、短信等多种渠道,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卫生知识的学习宣传。

      一日从军,终生为国。脱下戎装,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忠诚。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和242名退役军人专岗工作人员的带动下,广大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快速响应,为打赢战“疫”凝心聚力、无私奉献,纷纷到所属乡镇(街道)、村(社区)请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有召必应,召之即来”,诠释退役不褪色、奋斗不懈怠。

      共克时艰,

      点点滴滴都是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退役军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充分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精神,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技术出技术,自觉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1月25日,得知区光荣院休养老人口罩紧缺,多家商店均未采购成功这一特殊情况,工作人员周清主动联系在外地工作的朋友,几经周折,以私人关系购买了一批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及时发放给休养老人和一线退役军人系统战“疫”干部职工。

      1月29日,现年55岁的五级战残老兵任忠富在微信群里倡议:为抗击疫情捐款。迅即得到市内外参加自卫反击战老兵及部分烈属的积极响应,100元,300元,500元……短短两天时间,捐款人数达178人,捐赠金额最低100元,最高500元。现年60岁的湖北黄石籍女兵简焱辉得知消息后,不仅主动打电话给巴州区战友,关心革命老区的疫情,还积极捐助100元。

      2月1日上午,任忠富拄着拐杖,代表巴州区籍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向巴州区红十字会捐赠现金28700元。“重灾区的人民都在向我们表达爱心,我们更有义务和责任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中来,为夺取抗“疫”全面胜利作出应有贡献。”顺利将捐款交给红十字会后,任老激动地说道。

      “这些老兵身残志坚、各有困难,但在危难时刻,带着真情表达爱心的举动深深感动、教育了我们。”巴州区红十字会副会长李豫川说,我们将把捐赠资金及时上报区应急指挥部,全额统一调配,全部使用到抗击疫情一线,决不辜负老兵们的一片真心。

      群策群力,

      处处筑防抗疫情

      危难关头方显英雄本色!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群体特殊优势,组建多支退役军人突击队,进村入户查源头,设点检测抓隔离,强力遏制疫情蔓延。

      结合全区返乡人员多、防控任务重的区情乡情,大力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双报到”活动,局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干部职工到包联村(社区),联合辖区工作人员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依托“二维码+设卡检查”登记平台,在高速路口、村组路口、小区门口、市场出入口等地设立出入人员登记台,认真测量人员体温并登记造册,详细记录人员健康信息;对小区居民发放出入证,加强外来人员排查力度,严禁非本小区、本村居民进入小区;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项。通过电话排查、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村(社区)群众进行摸排筛查,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向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倡议等方式加大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加强自身防护,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一个军人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军人就是一个榜样”的标准,从自我做起,顾大局、当先锋、作表率,带头落实不串联、不聚团、不走访要求,以严明的组织纪律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带头协助相关村(社区)开展体温检测、人员排查、车辆登记等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退色、退伍不退志的本色和担当,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牢不可破的防护网。

      现年40岁的回风街道西华村六级伤残军人岳建国,与妻子离异多年,独自赡养母亲和供养两个小孩,母亲长年体弱多病,疫情发生后,家境并不好的他主动请缨,“我是退役军人,现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必须带头上”,大年初二至今,他一直坚守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劝导村民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宣传防疫知识,劝返流动人员。

      巴城某小区一单元楼因出现疑似病例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后,家住相邻单元的退役军人工作者张翠华,下班时间主动加入社区管理,每天夜间参与值班执勤,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了解住户需求,帮助代购相关生活物资,并送货上门。

      涓涓细流见真情,殷殷爱心报国家。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巴州区先后有8000余名退役军人加入,他们尽众人之力,集大众之志,默默奉献,将爱汇聚成河,传递着的温暖力量,为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提供了坚实基础。  (蒲勇 陈小虎)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