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九曲河涌双拥潮 元帅故里展新篇

2020/4/23

——资阳市争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


【背景】资阳市位于四川盆地中部,总人口348.9万人,是成渝经济区、成都平原经济区、环成渝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陈毅元帅的家乡,资阳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2005年、2010年,资阳市连续两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城称号,2012年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所辖3个县(区)中,安岳县、乐至县荣获省双拥模范县称号,雁江区荣获省双拥先进区称号。


资阳市委书记廖仁松、市长吴旭率队深入军营调研驻资部队现代化装备建设


部队官兵守护一方平安

      厚植沃土

      鱼水浓情构筑双拥高地

      资阳市现有驻军团以上单位6个、营级单位1个;各类优抚对象10万余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16787人。近年来,资阳市围绕构建“统一领导、部门协调、军地共建、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大双拥工作格局,大力加强双拥工作机构建设,先后建立县以上双拥领导小组4个、乡镇(街道)拥军优属委员会120个、企事业单位拥军优属委员会268个、拥军服务小组891个。同时,充分发挥全市120个乡镇(街道)、2139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点)作用,把双拥渗透到每一个细枝末节,形成了军地协调互动,市县乡村分级负责双拥工作组织体系,为双拥工作的开展打下牢固的根基。

      着眼部队所需,资阳市克服地方财力较弱等实际困难,坚持把国防、双拥等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动态调整。四年来全市国防双拥、走访慰问部队和重点优抚对象预算经费累计安排支出3255万元。市“四套班子”领导坚持每年率队,在春节、八一、国庆等重要节日走访慰问部队和重点优抚对象,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根据部队执勤训练、处突应急等实际,千方百计支持部队建设急需。四年来全市财政投入专项经费3086万元,用于支持部队购买训练器材、办公用品等,改善官兵生活工作条件。

      “有诉求、建议、咨询事项,请呼叫26628181。”为建立健全涉军信访工作联动机制,资阳市创新服务理念,倾情推行“五心”服务法、以真心、爱心、细心、耐心、暖心“五心”服务理念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在全省率先设立退役军人党员“八一”服务专线,以市本级为主机、县(区)为分机,呼叫号码尾号为“8181”,并建立专线运行管理办法;同时,试行群团接待月,统筹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群团单位资源,每月轮流派出志愿者参与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目前参与接待的志愿者达40余名;开设便民服务窗,整合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职能,建立“干部+志愿者”的服务模式,设立服务窗口,抽调专人做好对口联系、困难帮扶等工作;坚持接访开放日,退役军人服务大厅每天1名领导、1个科(股)室负责人接访,定期开展干部下访,对退役军人利益诉求建立台账、办结销号。自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接待退役军人2500人次,化解历史遗留问题6个。

      2016年,四川省安岳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被四川省教育厅纳入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成为资阳市国防教育主阵地之一。近年来,资阳市充分利用陈毅故居基地等在爱国主义教育、革命历史教育、党史军史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较强的资源和制度优势、坚实的实践基础,充分发挥其爱国主义基地教育功能,以“弘扬元帅精神、传播红色文化”主体,开展陈毅精神“七进”活动和“军地共建”活动,与中国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达成共建协议,接待军队团体60个。同时,坚持把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与发展“红色旅游”有机结合,每年投入专项资金修缮改造陈毅故居和市革命烈士陵园;常态开展双拥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群众“五进”活动,在城区设立双拥街道、双拥广场、双拥社区等共82个;经常组织市民开展双拥文化创作,将书画作品集中展示,设置为“双拥文化长廊”,让资阳红色基因赓续传承,绽放时代本色,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军民热爱资阳、建设资阳的巨大热情。


推动行业企业开展拥军活动

      整合资源

      聚力创建提升拥军品质

      在资阳,拥军支前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嘴边,而是件件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资阳市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部队现代化信息条件下的打赢能力,确保完成遂行多样化的军事斗争准备等任务,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从部队建设到官兵生活,乃至转业安置、退役返乡创业等层面,不断提升为军服务保障能力。

      近年来,资阳市先后划拨城区土地166亩,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建设武警教导大队综合训练基地;划拨城区土地60亩,抓好资阳工兵团搬迁新建工作,解决了部队处于城中心训练和进出不便的难题;规划土地2300余亩,修通专用道路,把32276部队建设成为园林式单位,该部队因此被表扬为全军绿化先进单位。

      此外,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建设资阳经济开发区特勤消防站和官兵俱乐部、改造办公楼和营区文化景观、装修公寓房和战勤保障大队;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完成消防支队警用地理信息系统消防子系统与消防接处警系统对接,新建消防移动指挥系统。各县(区)无偿划拨土地、投入专项经费,支持人武部、武警中队改扩建,改善官兵住房和训练条件。四年来市、县两级共投入近1.5亿元支持部队基础设施建设。

      为切实做好为军服务保障,资阳市各级相关部门还深入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法律进军营活动,坚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部队和官兵办实事、解难事。教体部门坚持就近原则,对部队官兵子女入学入托优先落实;科技部门坚持每年举办1期驻资部队实用技术培训班,提高现役军人职业技能;宣传、文广旅、文联等部门与部队一道深化“援建军营图书室、共建学习型军营”活动,投入资金93万元、赠送书籍8000余册,建立军营图书室10个,经常性组织文艺汇演进军营,丰富官兵文化生活;卫生部门定期组织医务人员,为部队官兵体检和义诊;司法部门组建涉军维权工作机构,建立相关运行机制,保障官兵合法权益。同时,还积极推动建立社会拥军组织,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拥军优属促进会,为社会力量参与双拥工作搭建平台。

      “处处为军人军属着想,千方百计为军服务。资阳市双拥工作的为军情怀,不说融入血液,却实实在在融入了每一项工作的细节中。”从制订安置计划、考核打分排序,到开展双向选择、依次选择岗位......四年来,资阳市接收安置军转干部95人、随军家属22人,均实现了本人、部队和接收单位“三满意”。此外,通过以立功受奖、服役年限等贡献情况进行记分、从高分至低分依次竞争选岗的方式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四年来接收安置退役士兵6176人,其中302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事业单位优质岗位,安置率100%。

      近年来,为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资阳市积极整合资源,依托23家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在四川希望汽车职业技师学院建立退役军人培训基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资格认证;同时,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0场,参与企业30余家,为退役军人提供了大量优质岗位。如今,在资阳市创新创业园、云创智谷等创业孵化平台中,仅退役军人创立企业已有1523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已达18户。


资阳市第五届好军嫂颁奖活动现场

      尊军崇军

      尊崇之光照亮资阳大地

      一个人点亮一盏灯,一批人温暖一座城。2019年,在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迎“八一”军民联谊会上,张良荣等15人被授予第四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他们曾是战场上英勇的军人,也是生活中平凡的百姓。95岁的老党员张良荣曾在淮海战役中冒着枪林弹雨只身一人炸坦克,后又随部队参加渡江战役、到云南剿匪等,先后立下三个特等功……60多年来,他极少向别人提及此事,连家人也只是略知一二,直到开展寻找资阳市第四届“最美退役军人”活动,才意外揭开了老人尘封半个多世纪的光辉事迹。

      除此之外,还有用血书请战,一颗手榴弹留给自己的王洁;还有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杨环;还有荣获个人三等功,退伍成“明星”教师的李涛……近年来,资阳市通过把寻找军人军属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活动常抓不懈,先后推出“最美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十佳好军嫂”等寻找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对党忠诚、锐意进取、乐于奉献的最美人物和典型事迹,犹如星火燎原之势红耀资阳大地,进一步激发了全民尊军崇军之情。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退役军人的关心和支持。”2019年 5月24日,家住资阳市雁江区宝台镇的退役军人邹光俊老人看着门上的光荣牌高兴地说。为进一步增强军人军属自豪感和荣誉感,资阳市先后为现役、退役军人军属悬挂光荣牌10万余块,并成立了官兵喜报专门送达小组,由军地领导率队登门为本地立功受奖官兵家庭送立功喜报和慰问信,四年来共计送达立功喜报200余份。去年国庆前夕,还为67名老战士送去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如今,在资阳市,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并设专座,免费参观景区、博物馆、展览馆;在银行、车站、医院等窗口部门设立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优先窗口,主动为军人军属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在高速路收费站设立军车免费绿色通道,在公共停车场设立军车免费停放标志……“规定动作”一个不少。

      而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基础上,资阳市还推出“创新动作”——开展扶优自立、健康、安居、助学“四大工程”。实施“扶优自立工程”,向困难优抚对象赠送仔猪、果苗等生产资料,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持,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四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帮助2800余户困难优抚对象脱贫致富;实施“扶优健康工程”,建立了市优抚医院,开辟优抚对象就医绿色通道,四年来累计为优抚对象减免医药费用2038万元;实施“扶优安居工程”,四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935万元,帮助728户困难优抚家庭改善了居住条件;实施“扶优助学工程”,四年来累计为130名现役军人、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子女解决入学难问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2001年资阳市建立优抚对象抚恤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以来,全市优抚对象自然增长金最高执行标准已达410元每人每月,每年地方性补助自然增长金总额高达4000余万元,位于全省前列。四年来全市共发放抚恤、补助、优待经费12亿多元。此外,为切实增强特殊困难对象的关爱帮扶力度和精准度,资阳市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府性关爱帮扶基金,并制定了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目前市县政府投入基金总额达1100万元。

      共建共享

      以激情培育新时代双拥

      军民共建结硕果,双拥花开别样红。资阳市在推进“关爱工程”、“双拥在基层”、党政领导每年走访慰问驻军和重点优抚对象、驻军部队领导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常态工作基础上,创新开展双拥模范城“十个一”共建活动,即:一个驻资部队分别与一个市级部门、一个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一所公立学校、一个街道和社区、一所医院、一个车站、一个收费站、一个公园或广场、一户军人(退役军人)代表结对共建。活动设立4个小组,分别由驻资部队牵头、共建单位密切配合,目前已建成“十个一”示范点50个,开展共建35次,为民办实事28件。同时,主动将创建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革命文化和传统美德、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起来,与文明创建、法制建设、军地共建公约结合起来,切实增强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部队官兵和社会公众满意度,如今,“十个一”共建活动已成为资阳地域文化的特色品牌。

      据统计,四年来驻资部队围绕全市基础设施、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重点,先后参与了20余项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累计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3300人(次),机械、车辆1000余台(次)。部队官兵在城区可视山头植树造林38.6公顷,开展“五城同创”知识和拥政爱民宣讲32次,部队联系社区共建64次。在综合交通建设中,工兵团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帮助县(区)修建公路50公里,受到当地干部群众交口称赞。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驻资部队积极参与,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变城乡环境面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关头,驻资部队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充分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近年来,在抗洪抢险、森林防火、九寨沟“8.8”抗震救灾等1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中,资阳军分区引领驻资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出动3000余人次;完成每年组织1000余名官兵开展联勤巡逻、武装设卡等任务。市消防支队立足消防安全形势分析,每年组织开展易燃易爆单位消防治理、电气火灾防范检查、消防控制室整治等专项行动,年检查单位5300余家,四年来共接处警21200余次,扑救火灾3208次。

      “用真心扶贫助困,用实举助民增收致富。”这是驻资部队官兵共同的心声。各驻资部队带着对第二故乡的深情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组建驻村扶贫工作组、指导联系村制定帮扶计划、开展党建结对、发展农业产业、培养致富能手、宣传惠民政策、为贫困村碾压路基......据不完全统计,资阳军分区机关和各团级单位投入资金160余万元,协调引进资金500余万元,走访慰问贫困群众500余户、1000余人次。此外,驻资部队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助校兴教,实行“定岗结对、接力帮扶”,营以上干部每人结对帮扶1名贫困学生,给予学习生活资助;支持汽车职业技师学院、资阳中学等开展学生军训,支持中小学少年军校开展活动;利用国防基地,开展国防和拥政爱民教育1435次;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四年来共计出动志愿者1600余名。

      九曲河涌双拥潮,元帅故里展新篇。一个个崇军尚武举措意义深远,一个个拥军优属故事饱含深情,深厚的双拥传统、浓厚的双拥氛围,在幅员5747平方公里的资阳大地历久弥新、经久不衰,资阳军地、军民将继续同心同德、扎实耕耘、携手共建,奋力谱写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新篇章,为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凝聚起奋进的磅礴力量。  (本报记者 李彭川)


支持乐至县龙门乡建设乡村道路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