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大美隆昌鱼水情 双拥花开耀古今

2020/5/24

——隆昌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


      【按语】隆昌——中国石牌坊之乡,地处四川东大门,幅员面积794平方公里,现有11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354个行政村、59个社区和1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人口78.71万人,有优抚对象3.5万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7227人,驻军单位5个。

      自1992年以来,隆昌连年被评为内江市双拥先进县;连续七届被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省级“双拥模范县”称号;1997年,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2017年,隆昌市成为国家正式解冻县改市的审批后,全国首批、四川省第一个获批的县级市。


 隆昌市四大班子慰问武警隆昌中队

      “聚力卓然崛起,建设幸福美丽隆昌”。近年来,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隆昌军民,积极探索双拥工作新模式,拓宽双拥工作新平台,丰富双拥工作新内涵,不断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以鱼水真情让这座充满奇光异彩的川南古城,在古今交汇的更迭繁衍中,浇灌出更加绚丽夺目的新时代双拥之花。

      传承创新

      建强为军服务体系

      隆昌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列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规划方案,纳入党政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纳入年度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干部岗位职责,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党委议军会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军地联席会议、重大节日走访等制度一应俱全。市委书记牵头51个成员单位组成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市级各部门、各镇(街道)、各村(社区)和驻隆各部队均成立了双拥工作组织机构,同时依托“两站一中心”建设,建立1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9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413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为军服务保障体系。

      部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隆昌市始终把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支持部队建设中动真情、用真心、出真力,深入推进科技、教育、文化、法律、医疗、企业拥军等一系列拥军组合拳,建立拥军支前协调机制,积极支持、配合和保障部队完成训练演习、安保警戒和抢险救灾等军事任务,四年来,财政累计投入1100万余元用于保障驻隆部队训练、战备执勤、抢险救灾等;投入170余万元为31678部队安装污水管网,改造电网及天然气管道;投入80万元为素有建制连队建成标准化图书室6个;先后为部队送去洗衣机、健身器材、电脑、办公座椅等设施设备,捐赠科技、法律、军事和科普图书1.7万余册,举办科普讲座24期。

      每年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隆昌市“四大班子”坚持前往驻隆部队和困难优抚对象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隆昌市创新改变传统“以猪肉、大米、油”慰问方式,采取“先调研、列清单”形式,精准对接部队官兵需求,有效提升了为军服务保障水平。自2015年以来,累计慰问部队和优抚对象13540人次,送去慰问金、慰问品价值约1720万元。此外,为鼓励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军,隆昌市还及时提高大学生一次性入伍奖励金标准,稳步推进年度征兵工作,为部队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倾心聚力

      解决军人后顾之忧

      为让各项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到位,全力解除军人后顾之忧,隆昌市先后出台涵盖优抚安置、军民共建、就业创业、烈士褒扬等内容100余个规范性文件,切实维护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2015年以来,市财政共发放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经费7079万元。市财政投入医疗参保及医疗补助经费420余万元,将8100名优抚对象纳入医疗保障范围;投入127万元,为227户优抚对象新建、维修住房435间,有效解决了重点困难优抚对象生活、住房、医疗问题。

      2019年1月30日,隆昌市人武部会同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隆昌市立功受奖军人、亲属代表座谈会,并为受奖军人、家属代表送上奖金和慰问品,同时了解他们生活中存在的急难愁问题。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隆昌市先后举行各级光荣牌悬挂仪式400余场次,开展“送立功喜报”、“欢送新兵”“迎接退役军人光荣返乡”等活动,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次参军,终生光荣”和尊崇军人、热爱人民、军民团结的良好社会氛围,先后涌现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四川省最美退役军人陈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2019年12月20日,寒风夹着细雨,隆昌市人力资源市场内却热闹异常。当日,2019年隆昌市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正在这里如火如荼的进行,93家企业为退役军人现场提供岗位400余个。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隆昌市共接收退役士兵1501人,其中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111名,100%安置到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先后发放自主就业一次性补助金、创业贷款补助经费共计3570万元。同时,隆昌市还积极推行安置就业、扶持就业、自主就业相结合的安置政策,通过就业培训、专场招聘会、支持创业的方式促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2020年1月16日,隆昌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区成功入选四川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试点)并获授牌。

      联动共建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隆昌市唐家桥村地处石碾镇西南部,距离石碾镇场镇6公里,全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共414户1158人,人均耕地0.64亩。早在2014年,该村精准识别出贫困户85户201人,贫困发生率16.71%,村内交通断头多、水利工程少且无特色产业。近年来,在隆昌市人武部牵头帮扶下,通过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医疗救助、政策兜底和易地搬迁等一系列帮扶措施,该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已由2014年的2491元增加到6763元,并于2016年退出贫困村序列,于2019年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

      近年来,驻隆部队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积极开展扶贫帮困、脱贫攻坚和驻地乡村振兴建设等工作,以实际行动为驻地群众造福谋利。常态化开展“联系一个贫困村、帮扶一个贫困户、资助一名贫困生”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植树造林、环境整治等行动。2015年以来,各部队共出动义务工3800多人次,向贫困地区捐款捐物累计价值约40余万元,帮扶3个贫困村脱贫,资助200余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此外,驻军单位还成立了抢险救灾应急机构,做到有险必抢、有灾必救,尽最大努力开展抢险救援;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双拥共建活动,开展消防知识进社区、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军民共建对子53个;各部队经常深入村、社和基层单位开展义务劳动、走访慰问等活动,拉近了部队与百姓的距离,建立了和谐融洽的军政军民关系。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驻地部队共出动官兵1630人次,转移受灾群众12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1160万元,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隆昌市将着眼配合和支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坚持贴近基层、注重实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全面提高新时代双拥工作水平,不断密切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共同把强国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本报记者 李芊浔)


走访慰问贫困户


慰问烈士母亲


隆昌市2019年退役军人光荣返乡


开展野外应急演练


召开立功受奖军人、亲属代表座谈会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