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小平故里双拥情 军民团结万象新

2020/6/4

——广安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纪实


市委书记李建勤专程走访慰问驻广部队,与官兵代表共叙军民鱼水深情

【背景】广安有着伟人故里、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四张名片”,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前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同志的家乡,辖2区1市3县,幅员面积6339平方公里,总人口470万。战争年代,华蓥山游击队起义的枪声在这里打响,广安广大军民携手并肩,浴血奋战,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结下了牢不可破的血肉情缘;和平时期,全市人民不忘革命本色,全力支持部队建设,深度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奏响了一曲又一曲军民团结的时代凯歌。


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赴武警广安支队开展“八一”走访慰问

      组织保障有力

      双拥服务网络健全

      一直以来,广安市委、市政府、军分区高度重视双拥工作,视“双拥模范城”为党政军共同的最高荣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列入党政军绩效考核范畴,形成领导有力、组织健全、网络完善、责任明确的工作格局。

      领导力量强。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副组长为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军分区主要领导,成员为市级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全市每年不定期召开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议等,专题研究解决双拥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双拥工作直接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各级各部门工作目标、纳入全市工作检查和督办范围。在全市机构改革中,保留“双拥办专职副主任”职位职数,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单设双拥科,双拥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工作运行畅。全市有双拥工作领导机构778个、拥军优属服务小组2988个,结合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齐抓共管的双拥工作良好格局。各领导机构全部设置了联络员,安排有专职人员,落实了专项经费,做到机构理事、专人干事、有钱办事。

      政策依据全。相继出台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双拥工作的意见》《广安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关于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双拥工作“九进”活动实施意见》《驻广部队拥政爱民公约》等文件,建立完善起检查评比、表彰先进等制度,做到工作有制度、考核有依据、奖惩有标准。


军民齐心参与西溪河净水行动

      宣传教育深入

      国防意识全面提升

      在广安市的大街小巷,一条条主题鲜明、简洁精炼的双拥广告语不仅扮靓了城市,更营造了双拥工作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广安市坚持广泛开展以社会为课堂,以学校为基地,以军营为依托的一体化双拥国防教育,全民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军民参与双拥工作的自觉性不断增强。

      以阵地抓教育。依托邓小平故里景区优势,建立双拥基地,布置双拥专题展览,常态化加强双拥教育;用好党校干部培训、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平台,将国防和双拥教育列入培训计划、学习内容;特色化设立“红军小学”,将国防教育纳入全市学校教学计划,对广大学生开展军训和拥军优属教育;利用民兵训练基地、“青年民兵之家”,将民兵、预备役人员纳入双拥教育对象。全市共建立国防教育基地5个、场馆1个、少年军校7所。

      用传媒做宣传。搭建起宣传双拥的融媒体平台,定期发布国防教育和双拥先进典型;在社区、小区、广场、公园等场所设置双拥宣传橱窗、电子屏,在全社会营造拥军优属良好氛围;承办四川省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组织退役军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竭力塑造退役军人模范形象。2016年以来,累计刊发双拥报道1652件次,开设双拥专栏5000余期,播出双拥电视新闻300多条,制作双拥宣传标语12000多幅;树立表彰“优秀现役军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先进个人”“优秀退役军人”“十佳军嫂”共100名,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1人,省优秀退役军人1人。

      靠活动造氛围。党政军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在国防日、烈士公祭日、八一等双拥工作重要节日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着力打造邓小平故里双拥文化,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2016年以来,全市印发国防教育及双拥宣传资料21.5万余份,举办各种报告、讲座、竞赛等1679场次,设置永久性双拥标志700余处。

      政策法规落实

      双拥基础不断夯实

      广安市认真贯彻落实《兵役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系列政策法规,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拥军优属相关规定,有力推动政策全面落实。

      妥善安置。积极做好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军休干部、伤病残退役士兵和无军籍职工接收安置工作,及时足额兑现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2016年以来,全市接收退役士兵8848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742人,自主就业8106人),接收计划安置军转干部165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45人,军队离退休干部10人、伤病残士兵14人;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1.58亿元。在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广安保安培训学校等地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实训基地),投入1100万元设立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基金,认真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培训率达100%、就业率达100%。

      解决三难。深入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切实解决优抚对象生活、医疗、住房“三难”问题。全面兑现优抚对象定期生活补助,将符合低保条件的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城乡低保范畴;党政领导和机关干部联系生活困难优抚对象开展精准扶贫,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建立完善以医疗减免、医疗补助、大病救助为主要内容的医疗保障机制,2016年以来,减免补助优抚对象8万余人次,减免补助金额8958.7万元;实施优抚对象“安居工程”,累计投入700余万元为800余户军烈属、优抚对象维修改造房屋1000余间。

      优先优待。落实现役军人、军属及伤残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优先优待政策,在医院、车站、码头、景区景点等窗口单位设置“烈军属、残疾军人和现役军人优先优待”标识;全面兑现落实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立功受奖军人奖励政策,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8亿元,发放立功受奖军人奖励金120余万元;扎实开展信息采集工作,采集退役军人信息11.6万余条;全面开展悬挂“光荣牌”工作,悬挂光荣牌11万余张;7000余名符合社保接续条件的退役士兵将在6月底前全部办结养老保险补缴手续;坚持教育、安葬、纪念于一体,推动全市散葬烈士墓改造;规划建设广安烈士纪念设施,积极组织清明祭扫和烈士公祭活动。


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授牌


疫情期间,为现役官兵家属赠送“爱心包”

      共建卓有成效

      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齐心共建双拥城……”广安市始终把“发展地方生产力、提高部队战斗力、增强军政军民凝聚力”作为双拥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军地互帮互学、互做好事、互办实事、互促发展,双拥共建活动卓有成效。

      支持驻广部队建设。每年安排财政收入的2%用于驻广部队建设,积极支持部队遂行战备执勤、训练演习等多样化军事任务,2016年以来,全市投入1.32亿元支援国防重点工程建设、为部队添置设施设备、培养科技人才等;每年八一、春节等节日广泛开展慰问活动,2016年以来,共为驻广部队、重点优抚对象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价值5928万元,看望官兵、各类优抚对象全覆盖;命名“广安舰”,打造舰艇文化、创作舰歌,持续共建双拥;严把兵员质量关,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8000余人,无1例责任退兵;广泛开展“送科技知识、送图书、送法律、送服务进军营”等活动,为部队捐赠图书14万余册,提供司法服务198人次,调解军人及军属涉法问题600余件,宣讲政策755人次;做好后勤保障和社会化拥军活动,广安军供站持续为过往部队和入伍新兵提供优质服务,各地军休服务管理机构持续开展规范化建设活动,军休干部政治、生活“两个待遇”得到全面落实;工商、税务等部门优先审批部队办理证照,按规定减免有关税费。

      积极服务地方发展。驻广部队广大官兵始终视群众为亲人、以驻地为故乡,在处突维稳、抢险救援、脱贫攻坚、学生军训等方面不讲条件、无私奉献,为市域经济社会建设、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全市双拥创建、文明创建、平安创建等综合任务,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红色马拉松”安保等处突维稳,都能够看到他们的身影,展现了新时代人民子弟兵的忠诚本色和过硬作风。军分区各级对口帮扶7个贫困村,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60余万元,协调引进资金2600余万元,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武警广安支队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0余万元,协调社会资金500余万元,对口帮扶的1个贫困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共同谱写发展新篇。各地通过双拥共建活动,把文化、体育、技能培训、科技和法律知识等送进军营;驻地部队通过“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做贡献”“我与老乡攀穷亲”等活动,把治安巡逻、军事教育、国防知识、帮扶项目等送进机关、学校、企业、乡村、社区。全市“道德共建”“思想共建”“文化共建”“科技共建”“法制共建”等共建活动遍及城乡,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在广安蔚然成风。(本报记者 李芊浔)


召开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推进会


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集中悬挂光荣牌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