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周继成:穿上军装担使命脱下军装守初心

2020/10/22


周继成向记者展示所获勋章

周继成,193211月生,乐山市人,中共党员。19515月入伍,19516月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715月退役后任乐山市苏稽镇供销社副主任,1992年退休。

几十年来,他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为广大退役军人发光发热、再续辉煌树立了榜样;他甘于清贫、淡泊名利,展现出了革命军人只讲奉献、不讲索取的高尚风貌。

保家卫国,立下赫赫战功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18岁的周继成立志要参军入伍、保家卫国。次年5月,他如愿穿上军装。新训期间,他熟练掌握了无后座力炮的技术性能和使用方法,并能不用炮架、扛在肩上有效射击。入朝后被编入志愿军15451352营机炮连,与黄继光同在一个连队。历任班长、排长、连指导员、炮兵训练队长和师炮兵司令部参谋,周继成先后参加战斗78次,歼敌150多人,被志愿军党委记一等功,被15军授予“神炮手”称号并记一等功,被军、师、团奖励11次,获抗美援朝奖章、中朝友谊奖章、老战士英雄勋章。

19521020日,上甘岭战役进行到最激烈的时刻。天还没亮,敌人的飞机、大炮、坦克就对上甘岭阵地实施超饱和轰炸,战士们被压制在坑道里根本抬不起头来。危急时刻,周继成火线申请入党,主动请缨掩护黄继光、肖登良、吴三羊执行炸敌地堡任务。他和战友冒着密集炮火,用无后坐力炮先后摧毁敌人3个火力点和4个地堡。他目睹了吴三羊牺牲,肖登良负重伤被埋弹坑,黄继光用胸膛堵住敌地堡的机枪火舌,在冲锋后的反击战斗中,周继成左额被弹片击中(弹片一直留在他的颅骨中,后被评定为六级伤残),鲜血直流,左眼被粘住,他简单处理了伤口又继续战斗,枪弹打完了,就从敌人尸体上捡。那一战,周继成和战友们先后打退敌人7次进攻,他所在的班12人,战后仅剩3人。

脱下戎装,不坠青云之志

有人说,“当兵后悔一阵子,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军旅生涯,成为周继成引以为豪的经历。

1971年,周继成从部队转业,脱下军装的他没有“吃老本”,更没有躺在“功劳薄”上睡大觉,在苏稽公社供销社副主任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且从不向组织提任何个人要求。

在改革开放以前,苏稽与全国大多数农村一样,物质匮乏,如何让群众吃上饱饭、过上好日子,是各级党员干部面临的共同难题。供销社负责分配当地生产生活十分重要而又紧缺的物资,周继成肩上的责任很重。

为让有限的物资发挥更大效用,他跑遍全区80多个村,深入细致开展调查摸底。在掌握基层第一手情况后,带领供销社针对各村组实际合理调用物资,大力支援农副业生产,大幅提高了群众收入,苏稽区粮食连续十年丰收,他也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

1992年,周继成退休,但他的工作热情从未消退。适逢市中区关工委成立,他被推选为区关工委首批成员和苏稽镇关工委执行主任,长期担任区关工委宣讲团成员;20多年来,先后到中小学校、政府机关、村社宣讲党的历史、抗战故事、英模事迹200余场;自费购买雷锋、黄继光、邱少云、刘胡兰、丁佑君等英模事迹书刊3000多本赠送中小学生;长期担任苏稽镇网吧义务监督员,对出入网吧的未成年人进行规劝、教育。

周继成还担任苏稽镇老年协会常务副会长、老体协副主任。在他的倡议和带动下,全镇3个社区23个村均组建了老年协会,组建起20多个艺术团队,培训文艺体育骨干500余名,编排文艺节目100余个,先后到中心城区乐山广场、沫若广场、市文化馆,以及五通桥区、沙湾区、峨眉山市等地演出,并获评“全国老龄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老龄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四川首届十佳少先队员志愿辅导员”“乐山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市中区优秀共产党员”。

“这是我对党的承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正如在乐山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和最美军属”宣传活动上的讲述,周继成用他的一生践行着在党旗下许下的铮铮誓言,穿上军装担使命,脱下军装守初心,这是他毕生的追求,也是他一生的写照。(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