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神炮手”唐章洪:武器就是我的生命

2020/10/22


年轻时的唐章洪

抗美援朝老兵唐章洪今年85岁了,他面色红润,精神健旺,当年风采仍依稀可见。作为先后参战上百次,记录在册歼敌数425人的志愿军战士,唐章洪曾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并荣获“百名狙击手、神炮手”荣誉称号。提起那段炮火连天的峥嵘岁月,唐老温声细语,条理清晰,言词朴实,脸上不时焕发出奕奕神采。

带头报名应征  主动要求进步

193512月,唐章洪出生在四川省中江县石泉乡的一个农民家庭。这个农家孩子从小就很有主见和担当,上学后更是展现出很强的组织能力,在石泉乡学校三个外来年轻老师的引导和熏陶下,唐章洪好学善思,追求进步,担任了学校的学生会主席一职。解放军来到中江县石泉乡后,唐章洪成为协助解放军开展宣传工作的积极分子,因表现突出,被选送到县城的学习班参加培训。培训结束,他一面返校读书,一面兼任地方工作,成为区乡工作人员。

朝鲜战争爆发后,唐章洪积极投入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工作中。1951年初,四川征兵,唐章洪带头报名,并发动多名小伙伴一起应征入了伍。实际上,征兵干部早已注意到年龄不大、却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唐章洪了。唐章洪入伍后,连领导安排他在连部当文书,唐章洪却不乐意,执意要求留在班里参加军事训练。在年少的唐章洪的心里,扛枪打仗、保家卫国才是他入伍的初衷。在他一再的坚持下,惜才的指导员给出了一个折中的安排:让唐章洪担任炊事班事务长。此后,唐章洪白天参加训练,晚上加班加点完成炊事班收支账务和其他杂务,两头都没有落下。

以“神炮手”闻名  视武器为生命

五次战役末,唐章洪随部队赶到前线,补入4513582迫击炮连一班,正式成为一名炮手。也正是从这一刻起,唐章洪以他刻苦钻研的精神、灵活机变的打法,迅速成长为闻名全军的“神炮手”。初上战场,由于在炮连主阵地不易取得较好战果,炮连一班决定深入前沿阵地寻找战机,不料歼敌心切的五人小队因考虑不周首战失利。在指导员的鼓励下,唐章洪和战友们总结经验教训,动脑筋想办法,摸索出一套实用高效的打法。这些实战经验后来被部队总结为“深入前沿,流动多变,假明真暗,四打四不打,三快两准,一张一弛”,在军中交流推广。战斗中唐章洪的冷炮总是以快、准、狠的火力命中敌方,被广大指战员誉为“给炮弹安上了眼睛的军中之神”。

在战争中,对于一个战士来说,武器就是自己的生命。对于在战场上的唐章洪来说,他心爱的迫击炮就是他不可或缺的战斗伙伴。在一次战斗中,唐章洪连续发射了200多发炮弹,直打得炮筒发烫,当他正抓紧时间擦拭炮筒给炮降温时,敌机投下一枚炸弹,唐章洪和他的迫击炮瞬间被铺天盖地的土石埋得严严实实,战友们赶来刨开土石把唐章洪抬进防炮洞进行抢救,苏醒后的唐章洪问的第一句话是:炮呢?我的炮怎么样了?他不顾自身伤势,执意带着战友冒着枪林弹雨抢出炮身(炮架已损坏),他说:一个炮兵如果没有了炮,还怎么打仗杀敌啊!说完他因出血不止,再次昏了过去。当唐章洪再次苏醒过来的时候,接到了向主峰炮击的紧急任务,他果断采取简便射击法,以自身身体做支架,选好目标,右手紧持炮筒,左手填充炮弹。由于受伤流血未止,唐章洪向敌人发射的每一发炮弹上,都染上了他殷红的鲜血。

忆战友黄继光  峥嵘岁月难忘

作为中江老乡,唐章洪自然而然提到了战斗英雄黄继光。初识黄继光还是在新兵连赴朝急行军的路上,那时的黄继光经常主动来炊事班帮忙搬运物资,说起这段往事,唐章洪十分钦佩地说:“黄继光是个特别能吃苦的战士。”再次见面是在五圣山的一次立功表彰会上,分别荣立三等功和一等功的两名来自四川中江的年轻战士互相鼓励:黄继光说,我们一定要为家乡人民争光!唐章洪补充道,我们一定要为祖国人民争光!“黄继光很爱笑,一说话就笑,还爱脸红,一说话就脸红。他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为家乡人民争光。”唐章洪嘴角挂着微笑回忆道。此时,唐老的脸上也泛起了红晕。

也许,正是“为家乡人民争光、为祖国人民争光”这样朴实无华的真挚信念,使得朝鲜战场上涌现出了那么多的战斗英雄。时光如梭,今年已经是抗美援朝70周年。尽管那些曾经为抗美援朝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有的牺牲,有的老去,但历史会铭记为祖国浴血奋战的一代人。(本报记者 邓艺)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