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传承苏区光荣传统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2020/11/27

巴中市为志愿军老战士颁发“70周年”纪念章

【编者按】 巴中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大巴山麓,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有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红军石刻标语群、红军将帅碑林,素有“红军之乡”“绿色宝库”之称,革命历史光辉灿烂。80多年前,12万巴山儿女投身革命事业,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卓越的贡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徐向前、陈昌浩、李先念、张琴秋、廖承志、刘瑞龙、吴瑞林、傅崇碧等曾在这里浴血奋战。70年前,一大批巴中优秀儿女同全国各地的志愿军一道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27位巴中籍开国将军中就有10位参加过抗美援朝作战,用这场伟大的胜利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如今,在这片红土地上,浓厚的爱国拥军光荣传统赓续相传,历经战争洗礼、和平建设、改革开放、脱贫奔康的巴中,双拥精神数十年来从未改变,并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发展动力……


“感谢党中央对抗美援朝老兵的关心厚爱,如果国家需要,我们一定会义无反顾再上战场。当年我去打仗的时候,一双鞋子都没有,光着脚就上了战场,朝鲜又是天寒地冻的。仗打下来,我们一个连的战友都牺牲了,最后只剩下3个人了。”家住巴中市巴州区平梁镇的84岁抗美援朝老兵马本易接过沉甸甸的纪念章,激动地说。

今年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萧特在收到70周年纪念章后,泪湿了双目。“这些都是我参加抗美援朝的证明,也是我这辈子最为珍惜的东西。”颁发仪式结束后,他郑重地将其与曾经的参战纪念章、和平鸽印章收纳整齐,那枚显眼的和平鸽印章尽管过去了半个多世纪,却依旧如新。

“荣耀70年,党和国家又发放纪念章,祖国没有忘记我们!”平昌县抗美援朝老兵魏传家与杜国兴不禁感慨,七十年峥嵘岁月稠,曾经的志愿军战士如今早已白了发梢,有的甚至已离我们远去,但时代不会忘记英雄。正如通江县抗美援朝老兵刘必政在诗歌《上甘岭战役》中所写:英雄自昔多奇数,报国而今见烈肠;飒飒英姿千古在,永垂大节振纲常。

时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上演了一幕“全体总动员”,通过“送(干部送上门)、戴(工作人员帮助佩戴纪念章)、讲(宣讲纪念章的重大意义)、照(给发放纪念章对象照一张合影)、留(留下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联系方式)”的方式,将一枚枚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佩戴在老英雄们胸前,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1023日以来,巴中市当年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志愿军老战士1000余人陆续获得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为志愿军老兵颁发纪念章——仅仅是巴中市用心用情服务关爱广大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每一位老战士心坎上的一个缩影。

自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巴中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教育好、引导好、组织好、管理好,特别是服务好、保障好退役军人为中心,持续加强市、县、镇、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充分保障老红军、复员军人、两参人员、残疾军人和三属等优抚对象权益,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继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服务关爱退役军人的道路上务实创新,真抓实干,在生活、医疗、精神抚慰等多方面强化优待服务,实实在在提升了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尊崇感。

这一年多来,巴中市坚持将退役军人工作作为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市、区县成立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7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959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成立;党政军主要领导带头参加烈士公祭、走访慰问等各类双拥活动;军人优待、抚恤优待等双拥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保持10%递增;投入2.36亿元推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整体提升项目“精品工程”建设;同步启动全市其余18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性修缮等工作;投入10多亿元修缮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等革命旧(遗)址21处,修建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暨将帅碑林纪念馆新馆、刘伯坚烈士纪念馆等博物(纪念)馆6处,建成双拥文化主题公园5座,每年接待近30余个省市自治区800多万游客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巴中红”已成为城市名片。

这一年多来,巴中市坚持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成自己的事、分内的事,满腔热忱、倾心尽力做好就业安置、优待褒扬等重点工作。先后出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25条,建立退役军人终生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工作站,聘任导师20名;放宽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招聘退役军人条件限制,开发公益性专岗3500余个;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品牌,落实进入税收优惠,实现高质量创业;按照“两满意”标准,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军人100%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中央企业;举办“十佳烈军属、十佳复退军人、十佳好军嫂”评选表扬活动,完成“巴中最后的红军”口述史记录工程,建立优秀退役军人“先进典型资源库”,广泛宣传典型事迹;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邀请优秀退役军人参加重大活动,开展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举办迎接退役军人光荣返乡、送慰问信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崇尚英雄的浓厚社会氛围。

这一年多来,巴中市坚持围绕退役军人所思所想所盼,拿出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着力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力有效维护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先后采集退役军人信息10余万条,健全“一人一档”;建立老红军关爱帮扶、节日走访、生日祝贺、生病探望、医疗绿色通道、离世吊唁等制度,每月增发生活补助700元;建立起1600万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专项基金,在生活、医疗、教育、就业、创业等方面解困纾难;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走访慰问、关爱帮扶150余人次;与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发放拥军优抚卡18000余张;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实行城乡一体、同役同酬,义务兵家庭优待政策标准达到入伍时所在区县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0%,全市平均标准达到15878/户;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年增长10%左右,全部实现社会化发放,并及时足额兑现;完成8090名符合条件退役士兵两保接续任务,审核、办结率100%,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增强广大退役军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