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王代禄:替兄从军战沙场

2020/11/27

王代禄,1949年入伍,1951年入朝作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234106团卫生员。他曾经参加过北汉江反击战、金城阻击战、上甘岭战役和东海岸防御战,1954年回国,1974年转业回巴中工作,1992年退休。

替兄从军

好儿女志愿参战

1932年冬,王代禄出生在巴州区三江镇明月寺村王家湾。家中6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二。

1949年春节过后,国民党自卫队来村里抽壮丁。“本来去的是大哥,但他家里闹得鸡犬不宁,为了安抚家人,父亲只好让我顶替他。”王代禄回忆道。

当时,不到17岁的王代禄,还原本在父亲的铁匠铺中帮忙。替兄从军后,“个子还没枪高”的他,在国民党的部队里受了不少欺负。“当时站在队列最后一排,有个叫朱大汉的教官,我喊口哨没喊对,冲过来就是一拳。”王代禄记得,那段时间非常难熬,一出错就会被打,浑身上下都是伤。

直到巴中解放时,王代禄才得以解脱。“共产党解放巴中那天,也解放了我。”经过革命教育后,王代禄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伍不久,他便进入了巴中警卫营。

朝鲜战争爆发后,为了报效党和国家,王代禄主动报名入朝作战。“当时,巴中这边组成了一个100多人的连队,徒步到达县,和那边的同志组成了援朝十九团。”后来,王代禄和战友们辗转绵阳、陕西宝鸡,最终到达黑龙江绥化,整训待命。

不畏生死

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

19516月,王代禄所在部队接到入朝命令,即刻开拔。“我们坐的闷罐(火)车。”王代禄记得,当时的敌方军队在鸭绿江附近设置了岗哨,严查入境朝鲜的中国人。闷罐火车的车厢像一只巨大的铁罐,车厢里没有座位,不敢使用照明设备,“大家像被装成货物运过去的,咳嗽一声都不敢,生怕暴露。”

进入朝鲜后,敌人的飞机像麻雀一样,每天都在空中侦察,一旦发现目标就疯狂扫射。为了躲避敌人的搜索,王代禄所在的部队只能白天隐蔽晚上赶路。“首长要求不准说话,不准有火光,一旦有敌机立马趴下,尽量避免和减少不必要的伤亡。”王代禄说。

就这样,战士们只能在夜间悄悄赶路,饿了就吃把炒面、渴了就喝口凉水。连日艰苦行军,终于在朝鲜黄海北道东部的谷山郡与大部队会合,并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234106团,王代禄被分配到团部救护所当卫生员,担负战场抢救伤员和运转等工作。

195210月,在上甘岭及附近区域,志愿军与美军展开了激烈的阵地攻防。11月,上甘岭战役已处于决战决胜关键时刻。刚完成金城防御作战任务的第12军,奉命取消休整,紧急支援。

1115日晚,王代禄所在的106团乘车向五圣山开进,数十辆汽车将战士们送往第15军阵地后方梅桧里。长途奔波,王代禄晕车严重。

“一路呕吐,差点把黄疸都给我吐出来。”下车时,王代禄和战友们完全来不及休整,眼见炮弹在部队前后爆炸,气氛紧张万分。

当时,王代禄在团部指挥所,每天接到的伤员数以百计。“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困了就靠在墙边眯一下,伤员来了就开始抢救。”王代禄说,由于敌机频繁轰炸扫射,战场几乎没有前后方之分。

惨烈的战斗持续了数日,106团顽强坚守阵地,并对敌实施了多次反击和奇袭,打退敌人上百次进攻,歼敌数千人,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彻底粉碎了敌人的攻势,打击了敌人嚣张气焰。

防御作战

谱写异国军民鱼水情

上甘岭战役后,106团被派往朝鲜东海岸元山、高原地区执行防御作战任务,准备粉碎敌方的大规模登陆作战。

当时,王代禄随团里的警卫连来到江原道的元山地区,分散驻扎在一个村庄。他借住在当地百姓金大爷家中。“金大爷大约五、六十岁,家中有他的老伴和女儿,女婿在前线作战。”

为了防御作战,王代禄和战友们每天都得上山挖坑道。195337日,坑道作业进行到10点左右,4架敌机突然从山顶飞过,在部队驻扎的村庄上空侦察后,疯狂轰炸扫射。硝烟、尘土很快弥漫了整个村庄,战士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轰炸停止后,王代禄拿起药包和救护材料就往山下跑。村庄被炸得面目全非,他在废墟中挨家挨户寻找伤员。“有两个村民被炸死了,8个人被炸伤。”伤员中就有房东金大爷和他的女儿,金大爷右手掌被击穿,他的女儿左腿被炸伤,流血不止。

在王代禄的精心治疗下,金大爷和女儿恢复了健康。为了感激王代禄,金大爷的老伴和女儿带着苹果和鸡蛋前来探望。“部队纪律严明,我们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好不容易才把他们劝回去。”

至今,王代禄仍记得他随部队离朝回国时,夹道相送的人群中,金大爷全家向他挥手的情景。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