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林炳远:孤身坚守上甘岭 毙伤敌140余人

2020/12/10


【人物名片】

林炳远,1932年生,四川南充人,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第二十九师第八十六团第九连战士。195210月,林炳远参加上甘岭战役,其所在连反击597.9高地。在这次战斗中,林炳远共毙伤敌140余人,先后6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被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特等功”“二级战斗英雄”等荣誉称号,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


志愿参军——“炮兵用不上我,我可以当步兵”

1950年,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侵朝战争,战火很快烧到鸭绿江边。为抵御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共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决策。

“我还记得那天父亲从场镇上回来说,新中国成立了,我们要感恩党和国家,抗美援朝我们家一定要去一个人。”林炳远告诉记者,那天听完父亲的话后,他和二哥林高远都表示愿意去。当年他老家所在的南部县度门乡(现仪陇县度门镇)就有70多名青年报名参军。两轮筛查后,18岁的他被选中。入伍那天,家人和乡亲们一路簇拥,把他送到了村口的灵官庙。在东北接受短暂的军事训练后,19519月,他跟随志愿军的滚滚铁流,奔赴朝鲜前线。

“开始,我被分到炮兵。我个子小年纪轻,拿不动炮弹,人家就叫我回国。我说我不能回国,炮兵用不上我,我可以当步兵。”林炳远说,后来他被分派到15298639连当步兵,挖了很久坑道,他们的驻地距离上甘岭只有二三十公里。

195210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美军依靠强大的炮火攻势占领了表面阵地,但志愿军却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坑道战法,以守为攻。上甘岭阵地在这段时间里反复易手,直至1030日夜间,中国人民志愿军发动决定性的大反攻。在装备实力远远弱于美方的前提下,中国军队运用战略战术和极强的凝聚力、牺牲精神夺取了胜利。林炳远人生第一场仗,就是从这一场反击战开始。

顽强抗敌——“一天打退敌人17次冲锋”

19521031日,林炳远所在的9连接到的命令是:夺回597.9高地2号阵地和8号阵地。

在炮火的掩护下,林炳远和战友们冲向敌军布设的铁丝网,他们的任务是爆破铁丝网,为后面的部队扫清前进的障碍,炮火到哪里,林炳远和战友们就冲到哪里,几乎是贴着炮火前进。

“战场上,志愿军很多时候都是跟着炮火前进,不给敌人任何喘息之机。而敌人都是等自己的炮击结束,才开始进攻。”林炳远回忆道,开辟通路后,9连的战士们猛冲猛打,这一天共打退敌人17次冲锋,消灭了1000多个敌人。

2号阵地战略位置重要,敌人哪肯善罢甘休。”林炳远说,美军不甘心丢掉阵地,在112日天一亮,便对2号阵地又一次发起进攻,用密集的炮火向这里倾泻了数千发炮弹。

林炳远与班长等4人负责守卫坑道口,他们刚刚来到坑道口,敌人一发炮弹就打了过来,班长和另外2名战士当场牺牲,林炳远走在最后,也被震晕。紧接着,又一发炮弹打过来,把他震醒。“我要出去消灭敌人,要死也要死在阵地上。”心里这样想着,正打算观察敌情的林炳远发现美军约一个连的兵力向2号阵地发起了攻击。“怎么办?打还是不打?只有我一个人。”纠结再三,林炳远决定等敌人靠近了再打,至少吓一吓敌人,不让他们靠近2号阵地。他隐蔽在战壕里,冷静地观察着敌人。100米,50米,30米……正当林炳远准备投掷手榴弹时,守在8号阵地的机枪班马班长过来了。

“马班长是老兵了,怎么打,我要听他的。”林炳远说,观察过后,马班长决定等敌人再靠近一点再打,将手榴弹扔至敌人后方,敌人退回去就被炸。在马班长和林炳远一番猛烈进攻后,敌人被打退3次,丢下一堆尸体,退了回去。114日,在马班长的带领下,林炳远他们又打退了敌人的两次进攻。当天,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敌人的再一次进攻开始了。突然,一发炮弹在林炳远身边不远处爆炸,马班长的腿断了,满身是血,一块弹片插入林炳远的头顶。顾不得自己的伤势,林炳远赶紧将马班长拖到后面一个地方。“一定坚守阵地,为我们连的人报仇啊!”“马班长,你放心,阵地在我在……”还未等林炳远说完,马班长就牺牲了。

孤身守阵——“毙伤敌140余人”

114日天黑后,林炳远独自打退了敌人的3次进攻,才终于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次日凌晨,他判断敌人不会再冲锋,便回到连里报告情况,请求增援。这才得知,连队只剩下指导员和几名伤员,其余战友都已经壮烈牺牲。林炳远在坑道里找到3名轻伤员,准备迎接敌人的大进攻。

115日上午,当林炳远他们与敌人混战在一起时,一枚炮弹在人群中炸开。林炳远的3名战友全部牺牲。此时,阵地上又只剩林炳远一个人了。

很快,敌人开始向着林炳远一个人据守的高地发起冲击。林炳远隐蔽到山顶一个炮弹坑里。此时的他,身上只剩下两枚手榴弹。他定了定神,做好了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准备。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弹坑另一侧半山腰两名同志带着弹药前来支援。他们与敌人展开了生死较量。枪林弹雨中,一名战友被一发子弹命中,当场牺牲。

“与其死守在这,不如冲出去杀个痛快。”林炳远决定出击。在另一名战友的掩护下,全身绑满弹药的林炳远借着手榴弹炸起的烟尘跃出弹坑,发起突袭。敌人顿时乱了阵脚,纷纷往山下退。直到115日下午3时左右,增援部队赶到,只有林炳远一人坚守的2号阵地始终未被敌人攻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英模卷》中对林炳远歼敌有如下记载:“1952111日,上甘岭战役中,林炳远所在连反击597.9高地。他在这次战斗中共毙伤敌140余人。立特等功,获二级英雄称号。”

“我没想到我能活到88岁,我是为祖国而当兵,我是为祖国而打仗,我是为祖国而冲锋,我是为祖国、为人民流血,所以我不怕死。为中国而战,为人民而战,有无穷无尽的力量!”从朝鲜回国后,林炳远始终保持革命军人本色和优良作风,在岗位上为部队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退休后,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部队和地方单位做英模报告,进学校、入社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