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双拥潮涌嘉陵岸 果城军民谱新篇

2020/12/24

■ 本报记者 李彭川

【按语】:南充,一座英雄的城市。革命战争时期,5万多南充儿女参加红军,10万多人参加游击队、赤卫队等地方武装斗争,3.8万余人在战斗中牺牲。全市被评为烈士的达2.1万余人。

南充,一片红色的沃土。这里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朱德元帅、罗瑞卿大将、民主革命家张澜以及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均诞生于此。

南充,将帅故里、革命老区、红色之乡,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铭刻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的优良传统,是融入南充人民血脉得以世代传承的红色基因。


开展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


南充红翼老兵应急队积极投身“战疫”行动


“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


送政策法规进军营活动

近年来,南充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部队“能打仗、打胜仗”和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战略目标,着力构建党政军“三位一体”、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双拥工作体系,通过开展主题活动“促双拥”,固本培元“强双拥”,危难之时“显双拥”,不断拓展双拥工作的广度、丰富双拥工作的厚度,提升双拥工作的温度,形成了军民同心固国防的生动局面,有力推进了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健全工作体系

组织保障到位

南充市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考核范围,纳入部门及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全民教育内容。

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双拥办,设立双拥工作科,军地合署开展日常工作。领导小组24家成员单位,市级机关48名双拥联络员、乡镇(街道)504名专兼职双拥工作人员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网络”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全方位双拥工作体系。

军地各级切实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坚持党委议军会议、军政座谈会议、双拥联席会议、军地协调会议等制度,对双拥工作中重大问题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等研究解决。印发《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和工作制度》《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等30多个规范性文件。构建完善了结对共建、走访慰问、选树“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等16项日常工作制度,形成组织领导到位、机构人员到位、目标任务到位、双拥服务到位、经费保障到位等“五个到位”长效制度。

宣传教育引领

双拥基础扎实

近年来,南充市先后共表彰奖励双拥先进单位105个、先进个人100名,3000余名南充籍官兵受到团以上表彰,457人受到集团军以上表彰,有效激发了全市军民共建双拥模范城的热情。数据显示,全市应征入伍人数每年平均递增15%,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新兵每年平均递增32%,兵员素质明显提高。

围绕“尊军崇军,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南充市先后设置各类双拥广告标识近2万处,印制双拥宣传单80万份,撰写各种宣传稿件1.3万篇,制作带有双拥宣传内容的宣传片39部,播放专题教育片4000次,开展各类双拥活动850次,受教育面达1200万人次,拥军爱民和国防意识显著提高,热爱国防、建设国防、尊军崇军意识不断增强,涌现出了“张思德民兵班”“军绿之家军供站”“大学生拥军文艺队”“便民利民服务队”等大批双拥公益先进团体,以及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高栓廷、省优秀退役军人杨池、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下岗军嫂张琴、“撑伞哥”赵海峰、救火英雄蒋飞飞等一大批双拥先进典型人物。

拥军真情涌动

尊崇氛围浓厚

近年来,南充市全面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全市各地各部门发扬“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优良传统,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人民爱”的光荣使命。

积极支持部队建设。全市105家“两新”组织与驻地部队开展军民共建活动,投入经费9786万元,优先调整土地528亩,用于驻南部队营区建设和战备建设。深入开展双拥“七进基层”和“七个一”系列活动,为部队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约6500多万元、捐献书籍27万余册,电脑567台,开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67堂,实施司法援助56起,建设大型绿色环保生态的“菜篮子”生产基地3处,培训军地两用人才2万余人次,500余人成为部队训练尖子。

严格落实优抚政策。出台《南充市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等系列文件。推动各地建立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规模达2000万元以上,认真落实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为全市1.8万名符合政策的退役士兵补缴社保达1.6亿元。近年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6500多万元,对特困优抚对象给予临时救助;新建和维修重点优抚对象住房1509户;医疗救助54494人次,为3237名特困对象实行医疗减免,将重点优抚对象分别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对5000多名城乡义务兵发放家庭优待金约4亿元。深入开展“爱心献功臣、双拥在基层”等活动,全市投入优抚自然增长经费近1亿元,为9万多名重点优抚对象减免补助医疗费用1.5亿元。

切实抓好移交安置工作。探索实行重点对象直接安置、专业人才对口安置、特殊人才选调安置、具备资格转任安置等“四结合”的“直通车”式安置办法,严格落实安置“五公开、四监督、三满意、两统一”要求,确保安置工作务实高效、公平公正。近年来,全市共安置军队转业干部600余人、退役士兵1800人,7000余人实行了自谋职业,共发放经费1.6亿元。工商、税务部门对退役军人从事个体经营和新办服务企业实行减免优惠政策。

用心用情推进优待工作。健全待遇保障制度,根据中、省和市委相关规定,健全退役金、抚恤金、退休费动态增长机制;常态化开展重点优抚对象“住房难、生活难、看病难”等“解三难”活动,在享受公共服务方面给予区别化优先优惠。车站、医院、旅游景区军人优先,公共场所军车免费停放。定期开展上门走访、政策上门宣传、困难上门帮扶、纠纷上门调解、立功上门报喜、牌匾上门悬挂“六上门”双拥服务活动,做好随军家属672名特困优抚对象子女纳入大学生“圆梦工程”。五是持续抓好就业创业工作。推动125家教育机构组建南充市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联盟,开展“送岗位进军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赛”“专场招聘”等活动,带动万余名退役军人就业,500余名退役军人成功创业。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建设,带动就业创业成效明显。与驻市20多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优质优惠金融服务,双拥之花在果城大地绚丽绽放。

情系第二故乡

人民军队爱人民

“驻地就是我的家。”对于部队官兵来说,驻地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近年来,驻南部队积极投身南充发展建设,在抢险救灾、维护稳定、急难险重中敢于担当、冲在一线,先后投入经费608万元,出动应急抢险5.2万人次、车辆1417台次,抢救遇险群众3.6万人、财产价值4405万元;义务植树1256万棵,修爱民路85公里,清淤1800方,清理垃圾40万方,抗旱送水5000余吨;援建希望工程23个,扶贫结对827对,为希望工程、圆梦工程、灾区重建等捐款406万余元,义务献血3万毫升,为群众做好事6000余件次。同时,深入开展团以上干部为主体的“1+1”捐资助学活动,资助30余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95437部队帮扶高坪区胜观镇东林村,大力发展李子产业园建设,投资25万元修建“人饮工程”;驻军某部投资150万元援建3.2公里“爱民路”,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的爱民新篇。南充军分区担当“市委军事部、市政府兵役机关”职责,驻南某部切实担负南充社会治安和藏区维稳任务,被四总部评为“藏区维稳先进单位”,驻南某部被国务院、中央军委记集体一等功。武警某部在平安共建、抗洪抢险、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军报等16家媒体报道。空军某部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在抢险救灾中主动作为,为南充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了力量。

搭建工作平台

双拥坚如磐石

南充市有红色遗址290处,朱德纪念馆、南充市烈士陵园属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为切实丰富双拥工作内涵,南充市着力搭建双拥工作平台,推动双拥工作纵深发展。

近年来,该市先后投资45亿元提升朱德故里5A级景区,新建国防教育园、马鞍红军街等国防教育设施;以罗瑞卿故居为中心,投资5.8亿元新建将军公园、双女石公园,打造集红色文化、双拥文化为一体的双拥主题公园。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围绕“解决一批难事、办好一批实事、做成一批好事”目标,有效解决基层官兵在战备训练、文化生活、人才培养、后勤保障等方面问题35个。驻南部队发出致全体市民《关于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共同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公开信》,积极开展“嘉陵江绿色行动”“学雷锋见行动”“驻军献血日”等一系列拥政爱民活动。开展“双百拥军行活动”,组织100个社会组织拥军团、100个企事业单位拥军团到基层部队开展拥军慰问活动,让双拥活动“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会、进连队”,并成立“拥军优属协会”,吸纳103个会员单位,构建社会化、多元化工作格局。印发《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工作规则》《南充市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培育方案》等文件,推进高坪川东北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西充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南部和营山通用航空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南充现代物流园川东北区域国家战备与应急物资储运基地建设,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格局。围绕双拥共建,在20余所中小学挂牌成立少年军校,组织开展爱国主义、国防知识教育和新生军训活动;在全市推广南充高中“军事化校园、军事化管理”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双拥社区”“双拥主题公园”“双拥一条街”等功能作用;同时积极构建远程共建平台,市委、市政府与“南充舰”签订了《军民共建协议书》,将双拥共建延伸至祖国的海洋。

齐心协力战疫

谱写“疫”线双拥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南充市近11万名退役军人,2万余名退役军人党员战斗在一线,涌现出南充红翼老兵应急队、顺庆区城北“快反队”,退役军人网格化管理“尖刀队”等115个“志愿服务队”。南充百岁老兵捐款10万元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肯定,红翼老兵应急队被新华社视频播报。市双拥办先后10多次筹集并向基层一线送达价值200多万元抗疫物资;落实“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工作,走访慰问重点对象300多户,各级干部结对子1100多个,送出双拥“爱心包”500多个;通过开展线上“云祭扫”,线下“代祭扫”,为3名烈士成功寻亲,30多万群众参与“英烈纪念堂”网上祭扫,开展“南充市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哀悼活动”等。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各级双拥工作部门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加,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展示了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担当作为和时代风采。

道虽辽远,无不到者。走进新时代,南充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抓好百年大计、办好南充大事、干好发展大业,为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贡献内涵丰富、多彩多姿的双拥力量,把将帅故里、红色之乡的双拥工作推向更高层次、更高平台。

打造双拥文化主题公园


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协会拥军


扎实做好军供保障服务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