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阔别67年!两位上甘岭战役特等功臣隔空互敬军礼

2020/12/31

蒋永德(右)与蔡兴海通过手机视频互敬军礼

两位老兵在视频连线中


手机视频中的蔡兴海老人


蒋永德(二排右一)与蔡兴海(一排右一)1953年在沈阳的合影

1228日上午,家住四川宜宾的上甘岭战斗二级英雄、特等功臣蒋永德与家住陕西咸阳的上甘岭战斗二级英雄、特等功臣蔡兴海通过手机视频互敬军礼,用这种方式向参加过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战友们致敬!

在“志愿军老兵帮扶计划”公益团队、宜宾发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联系和帮助下,67年后,相隔900多公里的90岁老兵蒋永德和89岁老兵蔡兴海终于用手机通了话并视频见了面。在这1548秒的视频交流中,同为战斗英雄的两位老兵忆往昔铁血战场老泪纵横,聊现在幸福生活倍感欣慰。

回忆:

打起仗来很拼命

都曾任志愿军某师副班长的蔡兴海和蒋永德当时分别在九一团和九二团,分别坚守597.9高地和537.7高地。19521014日至1125日的上甘岭战役,就发生在这两座高地上。战役历时43天,志愿军经过反复激烈争夺,阵地多次失而复得,终于粉碎了敌方进攻。

“这两处高地分别是两座高山,每座山上都有9个山峰,每个山峰都编了号的。”蒋老回忆说,“敌我双方交战激烈,我的腿部中了一弹也没有觉察,直到血流出来黏糊糊地我一摸,才知道自己受伤了。有时弹药和食物都不能及时供给,尤其缺水,口渴得很,大家硬撑着,急行军疲倦时闭眼睡着也在走路。”

1952112日,我军坚守的597.9高地被敌人狂轰滥炸两小时,四班班长负伤了,副班长蔡兴海带领全班9名战士,奉命进入597.9高地主峰最前沿的九号阵地。蔡兴海老人回忆说:“当时阵地已被炮火炸成一片焦土,我随手抓了一把沙土,里面有散发着余热的三四个弹片。”蔡兴海和战友们用手榴弹“打空爆”的办法,持续战斗了11夜,以轻伤3人的代价打退了敌军7次连排级冲击,歼敌400余人,顽强地守住了阵地,创造了志愿军小兵群作战的范例。所谓“打空爆”,就是把手榴弹引信拉开握在手里两秒钟后再扔出去,使手榴弹在敌人头顶上就爆炸。这种方法杀伤力很大,但操作十分危险。蒋老说,如果手榴弹拉了引信后就丢出去,还有可能被敌人捡起又丢回来,所以要等两秒后再扔向敌人。

537.7北山高地于19521113日晚9时被我军4连突击队再次收复后,副班长蒋永德受连长命令,带领4班战士坚守此高地的4号阵地,大家用手榴弹和手雷击退了敌人多次进攻。后来,蒋永德发现了敌军的一个既为屯兵之处又是强火力点的暗堡,他带着两个手雷乘天快黑时跃出战壕,在枪林弹雨中从侧面靠近这个地堡,从地堡壁上的一个射孔往里扔进手雷并迅速滚离。火光一闪,暗堡里的机关枪被炸哑了。

返回时,蒋永德被对面阵地上的敌人发现了,机关枪直向他扫射,他翻滚腾挪爬进一条交通沟里。匍匐前行20米左右时,发现不远处还有一个敌方的暗堡,里面的机关枪正猛烈地朝外吐着火舌。他灵活地悄悄靠近暗堡,取下挂在腰间的另一颗手雷从暗堡的一个射孔中扔进去,又把机关枪炸哑了。在炸毁敌人两个暗堡和里面的数十名敌兵后,22岁的蒋永德顺利地回到了我军阵地。

19501025日到1951610日,志愿军连续发起五次大规模战役,五战五捷,把敌人从鸭绿江打回“三八线”。上甘岭战役中,战士们用血肉之躯抵挡住了敌人的钢铁洪流,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历时43天,敌人未能前进一步。

立功:

英雄相识聚北京

1228日,蒋永德老人回忆说,打仗时他和蔡兴海并不认识,立功后因为开会两人在朝鲜相识了。英雄惜英雄,两人相见恨晚。回国后,两人曾于19534月在沈阳和另外几名战友一起合影留念。

随后,两人还相聚在首都北京,都是应邀参加了1953年的五一观礼和国庆观礼,并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相同的经历,让两人的战友情谊愈发牢靠深厚。

但北京一别后,两人渐渐失去了联系,一个甲子有多也未相见,而思念却堆积愈多,直到银发满头。

转业:

立足地方忙建设

从朝鲜回国后,蔡兴海还参加了山东剿匪和边境保卫战,他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的西藏工作,在西藏一呆就是17年。后来因为身体不再适应高寒生活的原因,蔡兴海于1982年从部队转业回乡到陕西咸阳市工作。他坐单位公车都按规定交了油费,绝不损公肥私。

蒋永德从部队转业到了宜宾,安置在宜宾地区磷肥厂工作,他默默无闻,埋头工作。不是因为家里意外起火,他焦急地抢找自己收藏的军功章,家人还不知道他是战斗英雄。

脱下军装穿上工装,这两名退役军人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和亲人。

退休:

英雄也是平凡身

退休后,两人都过着儿孙满堂的恬静生活,安享着天伦之乐。

蒋永德老人喜欢看抗美援朝的纪录片,爱看电视新闻和军事节目。在蒋老家里,我们知道了他的另一大喜好——他打开电脑,熟练地进入棋室,网络下象棋。而棋盘上将、帅、士、相、兵的厮杀,是否又会像当年一样,激起他的热血沸腾呢?

蒋永德老人说,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志愿军们,无论牺牲的还是活下来的战友都从不会被忘记。尤其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后,看望慰问他的人越来越多了。他也应邀去临港、李庄参观,家乡的靓丽变化让他很欣慰。

蔡兴海老人也多次表示,他只是一名很普通的战士,抛洒热血、守住阵地、保家卫国,甚至牺牲,都是一名军人应该做的。他说:“我现在享受的待遇以及曾经获得的荣誉,都是战友们用鲜血换来的。与牺牲的战友相比,我能活着走下战场就是最好、最高的待遇,我们活着的战友都应该替他们继续为祖国奉献力量。”

续缘:

老战友视频连线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67年未见的战友,你还好吗?做了直肠癌切除手术的蔡兴海再次萌生了想找到战友蒋永德的念头。

“志愿军老兵帮扶计划”民间公益团队知道了蔡老的愿望后,团队中一名成都志愿者立即给宜宾发布留言表示,上甘岭战役中的老英雄蔡兴海,希望能联系到四川战友蒋永德,两位老英雄曾在一起打过仗,一起进京观礼……

宜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立即指派专人负责落实此事。蒋永德老英雄在宜宾很有名气,市民们通过报纸、电视、新闻网等媒体报道,都知道了南岸某小区里住着一位上甘岭战斗大功臣,市委书记刘中伯、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也曾到其家里看望慰问过他。市局人员迅速拨通了蒋永德老人的电话,问他认不认识老战友蔡兴海?蒋老说,认识!当然认识!

是啊!这名字哪怕67年来从没说出口,也会一下子从心里跳出来,因为是战场上的生死战友啊!

得到了肯定答复,一切都好办了。

1227日上午,在双方家人的帮助下,手机中的通话,两种不同口音的方言和相同苍劲有力的声音,将宜宾与咸阳900多公里的距离缩短为零,听力不好的两位老人同时说出67年后的相互问候:“你还好吗?”通过双方家人的高声“翻译”后,两人又同时答道:“好!好!”

1228日上午,仍然是在双方儿女的帮助下,很郑重地穿着志愿军军装、胸前挂满奖章的蔡老出现在蒋老面前的手机屏幕上。同时,胸前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蒋老也出现在了蔡老面前的手机上。别时风华正茂,见面两鬓苍苍。两老聊过去聊现在,视频通话1548秒后才依依惜别,他俩用互敬的军礼告诉对方,都要保重!

期盼:

春暖花开再相见

蒋老和蔡老,都希望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真真实实地见上面。

蔡老的儿子和蒋老的女儿都同意,在来年的春暖花开时,通过合适的方式,选择一个气候宜人的城市,让这两位上甘岭战斗英雄、特等功臣实现67年后相聚的愿望,真正握住彼此的手,再面对面地行一个庄重的军礼!向牺牲的和活着的志愿军们致敬!(文/图 吴涛)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