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行走在雪域甘孜的退役军人

2020/12/31


老兵扎西俄木在校园剧中扮演老红军给藏区学子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康定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走访慰问

【按语】 时下,走进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皑皑白雪将冬日的康巴高原装扮得分外迷人。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一支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团结在这里共同奋斗,用“不忘初心”践行“听党指挥”的忠诚使命,用“志愿行动”抒写“退役不褪色”的高原赞歌,用“竭诚奉献”描绘出康巴高原退役军人“到党和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去”的典型群像,他们是——


稻城县金珠镇退役军人宣讲队


积极开展关爱帮扶活动


丹巴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202011月中旬,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坝伙二村。

“扎西多吉,有时间一定再来村里开展宣讲活动,乡亲们非常喜欢你讲的革命故事!”临别前,村支部书记春红英热情地邀请道。

“好的,下次我争取再给大家伙准备一份课件......

扎西多吉是甘孜州巴塘县退役军人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一年来,他和队友们几乎走遍了县里的乡村、藏寨、牧区、学校、寺庙。如今,在雪域甘孜,像扎西多吉这样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有700余人。

2020年以来,甘孜州不断深化拓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全州18个县(市)相继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72支,在红色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抢险救灾、应急处突等多项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助力乡镇社区治理

“哪里有灾害,哪里就有退役军人志愿者的身影。”

20206月,丹巴县半扇门镇梅龙沟发生泥石流,不少留守儿童、老人被困在家中。危急关头,丹巴县刚组建的13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迅速联动,挨家挨户搜救被困群众。在得知受灾乡镇急需生活物资的消息后,志愿队连夜为重灾区村民送上生活必需品。

“退役军人顽强的作风和优秀的组织能力,在应对基层治理、急难险重任务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采访中,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泸定县防火办副主任兼森林应急灭火大队长文成说道。

20205月,在文成的示范带动下,泸定县一支由140余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迅速建成,并以小分队为单位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同时期,雪域甘孜各地退役军人纷纷响应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倡议,加入当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退役军人基层治理先锋队的组建,可以说是打通了退役军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甘孜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州、县(市)还将合力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保障能力,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双语宣讲红色文化

“传递党的声音,为家乡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202012月,老兵扎西俄木主演的校园剧《祖辈的佳肴》走进得荣县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剧中扎西俄木扮演的老红军给藏区学子宣讲“毛泽东语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红军爱国精神”等,引起了现场群众的热烈反响。

“做红色宣讲,特别是教育藏区青少年热爱党和国家、尊崇军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退休后,常住成都的甘孜籍老兵白清,多次往返成都与甘孜,只为通过切身的参战经历,让雪域少年增强爱国意识。

2020年以来,甘孜州积极组建退役军人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组织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热心公益事业、熟悉藏汉双语、语言表达能力强的退役老兵,进学校、进机关,深入农牧区家庭,讲亲身经历、红色故事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

“下一步,我们还将制定老兵宣讲年度清单,精心策划年度宣讲主题,并将党的政策理论、红色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内容融入宣讲活动。”甘孜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弘扬新时代正能量

“学雷锋,树新风,到党和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去。”

“作为退役军人,更应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作出榜样!”2020731日,康定市组建光明社区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老兵李进与辖区10名退役军人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志愿队。

“现在,我们经常参与社区巡逻、交通疏导、关爱帮扶、矛盾调解、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李进表示,自从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为大家发放了队服——迷彩服后,似乎又找回了当年当兵的感觉。

“我们不是万能的,但我们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要竭力做到帮群众干万能的事。”自甘孜州启动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建工作以来,各地退役军人纷纷响应——

有的在卡点与乡镇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值守,严把疫情防控第一关口;有的为重点优抚对象购买药品、生活物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有的聚焦 “讲文明、爱卫生、树新风”,定期开展清扫白色垃圾;有的组织烈士陵园墓碑“描红”、公祭日前夕“清扫烈士陵园”等志愿活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如今,在雪域甘孜,无论是城镇乡村,还是高原农牧区,都能见到退役军人志愿者活跃的身影。(杨碧 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