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这里的优抚对象生活太巴适”

2021/3/11

承办全市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组建退役军人志愿先锋队


岳池县齐福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岳池县隶属于邓小平故里广安市,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四川省双拥模范县。进入新时代,岳池县以崭新姿态聚焦退役军人群体、聚力退役军人工作,退役军人、优抚对象满意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外地相关单位人员参观考察后,感慨地说:“这里的优抚对象生活真巴适。”

关爱退役军人成全省“排头兵”

岳池县委、县政府对“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尊重、关爱退役军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有着清醒且深刻的认识,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服务备战打仗、保障拥军支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县委书记亲自挂帅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阻碍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退役军人工作齐抓共管大格局,有力推动岳池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成为全市“领头羊”、全省“排头兵”。

岳池县是革命老区、是全省最早建立中共党组织的地区之一、是全国6个抗美援朝爱国捐赠活动先进县之一,孕育了“双枪老太婆”廖玉璧烈士、陈联诗同志和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等一大批英雄人物。基于此,2019年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部门时,岳池县将机构、编制一次性配备到位,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县烈士陵园服务中心和县军休所配置编制34个,其中行编12个、事编22个,27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配备工作人员54名,全部实现专编专人专职。

县财政充足保障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筹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部门期间,给予100万元启动经费,机构建成后再次给予100万元用于办公条件改善、办公物资采购等;给予251.6万元支持全县497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完成标准化建设;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除匹配2000余万元接续资金外,单独给予17万元工作经费;给予80万元开展双拥创建,建成“双拥广场”“双拥街”;给予100万元用于县境内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修缮维护;每年给予500万元,用于春节、“八一”开展全覆盖慰问。

综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受点赞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构、新人员,岳池县一直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县财政每年给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15万元教育培训专项预算,用于组织全县系统开展政治学习、业务培训和考察调研。两年来,开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专题研读班3次,组织优抚政策及业务技能培训、移交安置专项培训、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提能轮训各2次,组织到省内县(市、区)、重庆区(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考察学习。

投入资金274万元设立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方式,采取依法治理、法律服务、思想疏导、就业促进、关爱帮扶等综合措施,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28件。深入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干部职工“1+N”包联群众4500人次,解决实际问题65个。

将权力扎进制度的笼子,把党建工作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深度融合、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安排,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党史教育,深入开展“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活动,倡导“三牛精神”,争当真抓实干的践行者、敢闯敢试的开拓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结合“光荣返乡”组织优质企业“接站”

紧盯效益好、前景好、待遇好的优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推介退役军人。结合“光荣返乡”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退役就业,每年“返乡季”组织优质企业参与“接站”,开展“现场招聘、双向选择”活动。结合“智能手机”提供“APP”服务,实现便捷就业,综合退役军人求职、企业招聘和机构培训“三大功能”,开发退役军人专属的就业直聘手机软件,及时发布就业培训、企业招聘和退役军人推介信息。结合“征兵入伍”提供“前瞻式”服务,实现参军就业,与垫江、合川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对子,与县人武部、成渝地区用工企业签订《三方协议》,实现大学生士兵入伍先就业、服役能安心、退伍有保证。

坚持以改革的思维、探索的勇气,围绕部队建设重难点、军民利益关注点、地方发展关键点,真情办实事、求实效,有力解决军人“三后”问题。为县武警中队无偿提供训练、营房等生产生活用地,支援县武警中队“智慧磐石”工程建设及设备资金。将军休干部及遗属看病就医纳入统一管理,投入资金500万元升级改造县军休所基础设施,军休服务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由14931元提高至16445元,优待面达100%

以退役军人事迹为题材创作歌曲《闪亮的军辉》、大型革命题材曲艺剧《红杜鹃》,制作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型宣传展板和纪念册,以顾县镇两会桥村支部书记游坚强回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事迹为题材编创微视频《兵支书——游坚强》事迹宣传片。新冠疫情期间,岳池县退役军人在全市率先组建“疫情防控志愿先锋队”,10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地方疫情防控。(邱子桓  唐强云)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