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邻水县多措并举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2021/3/11

邻水县,古称邻州,隶属于四川省广安市,是四川省距离重庆主城区及两江新区最近的县,是川陕渝鄂重要公路交通要道,连续3届被命名为“全省双拥先进县”,连续2届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县”。作为全省认定的81个革命老区之一,邻水县历来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后,县委、县政府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保持严谨工作态度,守正创新、务实创新,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受到退役军人高度赞扬。

强化领导,形成合力作推动。邻水县委、县政府将退役军人视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资源和力量,制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20条举措,细化分解到县级各部门。将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与“光荣返乡”活动作为一项工作制度,先后8批次组织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教育局和人武部等单位到车站开展“光荣返乡”活动,为493名退役士兵现场接转关系、办理落户,发放办事指南、政策汇编等资料,让退役士兵顺利进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轨道。2020年,全县拿出5个事业岗位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考聘,推荐143名退役军人到村、社“两委”任职,12名成为“兵支书”。

落实政策,打捆资源搞联动。严格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金融、税收优惠政策,15名退役军人享受贷款优惠、成功创业。严格执行退役军人参加成人高考加分照顾和高职扩招学费补助等优惠政策,帮助479名退役军人提升学历,249人被高职院校录取。落实军人退役后可享受一次免费培训和相关补助政策,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350余名退役军人。采用“政府搭台,商会助力,企业用人”的模式,利用全县招商会、展销会、团拜会等时机,向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邻水商会,保荐输送忠诚可靠的退役军人。精选6名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成功人士,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指导“服务专线”,已开展3场专题讲座、10余次实地指导。

培树典型,示范引领作带动。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常态化做好退役军人的思想教导、心理疏导、帮扶引导,开展重温军人誓词、重游烈士纪念设施、重看红色影片等活动,鲜明价值导向,在退役军人中培树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1人、省级模范退役军人1人、创业之星1人、市级优秀退役军人8人,综合利用各类传媒方式进行宣传报道,让不同地区、行业、类别的退役军人都能够找到对标楷模、学习榜样。28名创业成功的邻水籍退役军人,不忘党恩、回报桑梓,面向邻水退役军人提供岗位1000余个,帮助全县1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增收2000余元。

发挥优势,邻渝合作搞互动。充分发挥紧邻重庆的区位优势,同渝中区、渝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签订《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渝中区2020年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特邀邻水参加,12名邻水籍退役军人成功签约就业。以渝中、渝北、垫江、长寿等地知名企业为依托,以高竹新区为“桥头堡”,建立退役军人定向推荐、重点推荐、优先安排、长期签约的“就业基地”,推荐134名退役军人成功就业。对接重庆高等院校、专业培训机构和重庆、邻水籍在渝知名企业家,纳入全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指导“服务专线”,对邻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全面提供帮助和咨询服务。鼓励重庆企业家引荐优质项目,以占股融资方式提携邻水退役军人创业就业。(邱子桓  刘建)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