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全国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走进四川

2021/6/10

报告会现场



报告团成员

近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全国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走进四川,在四川省公安厅和川投集团举行了两场报告会。

报告会上,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富清先进事迹报告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田文莉;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山东省荣成市热电燃气集团工会主席尹力军;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江西兵哥送菜食品集团党支部书记陈堃源;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王昌群先进事迹报告人、云南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副理事长蔡朝东;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贵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场长王明礼;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中核集团四〇四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焊工高级技师李文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临床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宋玺,用朴素的语言、感人的事例、真挚的情感讲述了退役军人牢记初心使命,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在工作中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奋斗故事。

“张富清从部队转业,和妻子拎着仅有的一只皮箱,选择来到湖北最偏远的地区来凤县,一干就是60多年。哪里条件最艰苦、哪里最穷,张富清就往哪里钻,他带着乡亲们搞生产、修道路,努力改变山乡的落后面貌。”“读懂这些,也就读懂了这位深藏功名、为民造福的老人之心、之志、之情、之义!因为在他心中,人民幸福就是他最大的功名。”报告会上,田文莉分享了她采访张富清老人的深切感悟。

张保国从部队转业后,始终战斗在安检排爆工作最前沿。20年来,他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200余次,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今年45岁的尹力军,在部队曾是一名特种兵伞降教员,2005年退役后,建立荣成市首家、最大公益组织——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先后组织开展“集结号关爱老兵”公益活动,牵头成立由152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八一军旗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老兵跑腿、义务交警、义务消防、义务搜救等志愿活动,带领一批退役军人在志愿服务、回馈社会中找到新的人生价值,传承红色基因。

1985年11月出生的陈堃源,曾在武警部队服役8年,退役后抓住互联网大发展的契机,借着双创浪潮,成立了兵哥送菜有限公司,探索了“互联网+退役军人”的电商模式,2017年营业额已达到5亿元,解决了一大批退役军人和家属的就业与创业。

“王妈妈始终恪守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演绎无疆大爱。”蔡朝东讲述了一门忠烈、一心为党的云南省粮油运输公司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王昌群妈妈的感人事迹。王妈妈15岁就参军,退伍后与丈夫一起扎根边陲,为建设边疆、发展边疆作出贡献。她一家8人参军,6人上过前线,5人立功,两个儿子壮烈牺牲。

“烈士卫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从1998年到现在,王贵武先后认了17位烈士的母亲为自己的母亲,代替烈士为母亲尽孝。他不仅从生活上扶持帮助烈士家庭,而且从情感上给予烈士母亲安慰和精神力量,结下深厚的母子情。

作为退役士兵大学生群体的一员,宋玺分享了自己参军和退伍后的成长故事和心路历程,用自己学习和参军的故事,号召广大青年人要做到心有大爱、爱国为先,才能拥有无与伦比的力量……

“英雄是国家民族生生不息的不朽的精神支柱和精神丰碑,任何时候都不能遗忘英雄。”聆听了报告会后,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民警杨素宏表示,从田文莉、蔡朝东两位讲述人讲述的张富清,王昌群两位老军人的故事中,他深深感到了老军人“战争年代无畏牺牲、和平年代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这些典型都是他学习的榜样,学习他们无论面对怎样的危险和困难,都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革命军人的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奋进,勇于担当。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种导向。与会人员无不为他们的事迹所感染,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他们的事迹激励我们立足岗位、奋力打拼,撸起袖子加油干。”川投集团员工陈尧表示,他们的事迹集中体现了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给人一种奋进的力量,值得每一个人学习。(本报综合报道)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