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大爱四川 情满救助

2021/6/24

——四川各地精心开展6·19开放日暨“夏季送清凉”行动

■ 本报综合报道

【编者按】 今年6月19日,是第九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6月18日,我省救助管理机构主题开放日暨“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正式启动,一场以“大爱四川 情满救助”为主题的开放日宣传活动在四川大地开展得有声有色,从安排部署、拓展活动载体到丰富活动内容、营造浓厚氛围……一个个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宣传活动在各地如火如荼地铺展开来。

南充


向市民发放救助宣传资料

6月19日,南充市救助管理站联合高坪区救助站举办了以“携手相助 让爱回家”为主题的救助开放日暨“大爱四川 情满救助”夏季送清凉活动启动仪式,旨在进一步加强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提高救助管理工作透明度、公信力和满意度。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设立流浪救助、未成年保护宣传展板以及发放宣传资料和小礼品的方式进行宣传。“如果发现流浪乞讨人员,一定要及时拨打高坪救助站电话。”当天,近千人次的市民朋友走进宣传咨询点,了解救助法规政策、救助管理工作流程、救助途径渠道等知识,志愿者们耐心讲解,回答市民问题,引导社会力量提供救助线索。

当天,南充市救助管理站还组织流动宣传车深入高坪金融中心、安汉广场、王府井广场等重点区域开展宣传;组织50余名志愿者前往各大农贸市场、城市干道开展流浪救助巡查活动,发放救助指南、宣传资料、联系卡,为流浪救助人员提供降暑物品等,共计发放救助卡、救助礼物1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切实有效地宣传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政策法规。

据悉,今年以来,南充市高坪区救助站开展常态化街面巡查、夜间救助宣传活动60余次,成功救治、救助及劝返流浪人员31人次,组织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次,初步建立起“站点+社工+居民”的城市救助管理体系。

绵阳

近日,走进绵阳市救助管理站,各类活动区域,理发室、活动室、洗浴室、医务室、心里辅导室、图书室等基本设施一应俱全;站内干净整洁,功能齐全,男女住宿区分开,每间房住2人,一人一床,房间里都安装有风扇等消暑设施;在一间较大的活动室,救助对象可以在这里观看电视节目、阅览报刊杂志。

在年老、残疾等活动不便者的房间里,铺有防滑垫,过道安装了扶手等便利设施,以尽力保障救助对象的安全。据工作人员介绍,站里每天都会对房间进行打扫、整理、消毒,被救助人员离开后会及时换洗床单,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为切实消除救助管理“盲点”区域,活动中,绵阳市救助管理站以社区为平台,在绵阳城区设立了多个救助管理宣传劝导点,形成全时段、广覆盖、网格化的救助管理联动机制,以发动更多力量去帮助流浪乞讨人员。

据悉,近年来,绵阳市救助管理站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大力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全面加强站内疫情防控,履行反家暴庇护中心职能职责,圆满完成全市及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跨省救助任务。2020年,接待各类受助人员3000余人次。

下一步,绵阳市救助管理站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巩固照料服务达标行动、救助寻亲服务行动、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行动、落户安置专项行动、源头治理行动、救助管理干部队伍素质提升行动六大专项行动成效,同时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新时代救助管理服务体系。

遂宁


引导市民填写问卷调查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民政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救助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19日上午,遂宁市救助管理站、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展了以“大爱四川 情满救助”为主题的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宣传活动。

上午9点,市城区4个定点宣传点和6个移动宣传点拉开宣传序幕。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向来往市民讲解救助政策、发放《未保法》法律法规宣传册,并引导他们填写流浪乞讨救助、未成年人救助保护问卷调查表。

6月是救助工作宣传月,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月。在宣传活动中,遂宁市将新修订施行的《未保法》作重点宣传,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广大家长人群知法用法,维护孩子的合法权益。

“不管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要给他们关注、关爱,让他们健康成长。今天我们也增长了一些知识,对未成年人我们要好好的保护、开导、教育。”活动现场,市民彭小波说到。据了解,活动当天,遂宁市救助管理站共设10个宣传点,派出流动宣传巡逻车3辆,宣传人员82人。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填写流浪乞讨救助、未成年人关爱保护调查问卷各1000余份,引导1000余名群众关注“遂宁市救助管理站微信公众号”。

宜宾

为进一步深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成果,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6月18日,宜宾市救助管理站开展了以“大爱四川、情满救助”为主题的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街道(社区)代表、辖区派出所代表和热心市民等20余人进行实地参观,现场近距离感受救助管理工作。通过观看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救助法规政策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职能,展示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

“你们工作做得很细,很踏实,不容易。”“很震撼,由衷感动。”活动中,代表们深切地赞叹救助管理工作的难度与温度。据统计,开放日当天共发放宣传单360份,宣传手册320份,接受群众咨询8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市民对救助工作的认识和了解,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救助氛围。

自贡

6月19日上午,自贡市救助管理站在春华广场和自贡市客运中心进行了设点宣传。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把宣传资料发放到市民手中,宣传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和救助渠道。

活动中,市民们纷纷认真阅读宣传资料和展板内容,现场还通过有奖答题的形式与市民互动,让市民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在开放日活动中,自贡市救助管理站还启动了“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同时还进行了禁毒等相关内容的宣传。

据了解,自贡市救助管理站自2003年成立以来,以“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宗旨,按照“自愿、无偿、临时”救助的原则,坚持主动救助、保护性救助、人性化救助等理念和做法,帮助困难群众及时求助,推动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以及临时遇困人员的良好氛围。

乐山


向救助寻亲联盟授旗

6月18日上午,由乐山市民政局主办,乐山广播电视台协办,乐山市救助管理站承办的2021年“大爱四川 情满救助”主题开放日活动暨“夏季送清凉”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乐山市市中区玉堂街隆重举行。乐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门姜、市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乐山中心城区街道办事处、社区代表,救助寻亲联盟成员与新闻媒体代表,共计60余人出席了仪式。

活动当日,乐山市救助管理站与“抖乐山”抖音平台正式签约合作,今后将通过乐山广播电视台“抖乐山”抖音平台及时发布寻人寻亲讯息、进行救助政策的宣导,让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救助管理工作,营造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当日,乐山市救助站还首次通过直播,让社会公众与救助工作“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云体验救助服务的全过程,充分展示近年来救助管理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果。

在线上媒体宣传助推的同时,乐山市救助管理站还正式成立了乐山市首个救助寻亲联盟,共吸纳志愿者1343人。活动现场,救助寻亲联盟代表进行了集体宣誓,乐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兰波向救助寻亲联盟授旗。

据悉,2020年,乐山市在全省率先研发和启动了首个集安全预警、统计分析、源头预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平台——乐山市“人像+智能救助信息管理平台”,有效地实现了流浪乞讨人员的精准救助和源头管控,从而最大限度减少外出流浪乞讨现象,被省经信厅遴选为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典型应用案例。

达州

6月18日,达州市万源市救助管理站以“大爱四川、情满救助”为主题,举行了全国第九个救助机构开放日暨主题宣传月活动,启动了“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此次活动正逢市救助站搬迁到太平镇茶垭社区正式运行之时。

活动邀请了部分政协委员、乡镇领导、社区代表,社工志愿者、局机关干部职工,辖区相关单位等40余人到站实地参观指导。活动中,工作人员发放了政策宣传资料,介绍了救助站运行情况;因暴雨天气无法在街面设台宣传,还出动救助专用车辆,对流浪乞讨人员经常发现地进行了巡查宣传;在主要路口和流浪人员多发地张贴了温馨提示,公布了新站地址和乘车到达方式,告知广大市民朋友们求助方式;听取了参与活动的代表们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万源市救助管理站将充分利用微信、自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大爱四川 情满救助”为主题的“救助机构开放日暨宣传月”、“夏季送清凉”等专项救助活动,确保救助对象安全度过极端天气。同时,充分发挥救助管理机构“兜底线,救急难”的作用,切实让受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阿坝

为持续做好第9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阿坝州民政局联合阿坝州救助管理站、马尔康市救助站,举办了以“大爱四川 情满救助”为主题的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救助管理工作职责》《阿坝救助风采》《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案例》等展板,集中反映了阿坝州救助管理工作风貌。同时,州救助管理站及马尔康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讲解等方式,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主动救助、保护性救助、人性化救助等救助理念和做法,并结合救助案例,解答疑问,普及救助常识,宣传救助政策法规。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救助工作宣传资料1500份、社会各界参与人员达到300余人。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