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犍为县:孵育社区新组织 助力社区治理新提升

2021/8/5

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的“嬢嬢们”

犍为县位于乐山东南面,总面积1375.4平方公里,总人口55.7万人,岷江穿境而过,下辖39个社区,164个村,2020年被列为省级首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县。截止目前,全县社会组织登记数174个,其中社会团体80个,民办非企业单位94个。2019年以来,犍为县先后建立完善了社会组织进入退出一次就好服务、“行业主管、民政监管、部门协同”联动治理机制和孵化扶持、社会评价等相关机制。今年,通过部门联动治理清理错挂牌社会组织1个,注销僵尸协会5个,按防疫工作要求,劝其注销了2个(爱鸟协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进一步规范了联动动态管理机制,促进了全县社会组织良性发展。今年,犍为县还成立了首个社区组织孵化园,使犍为社区社会组织从无到有,迅速成长,在助力社区治理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做好“三道加法”,发展社区社会组织。自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以来,一是“外引+内培”,充分发挥“三社联动”效能,引入乐山绿城青少年服务中心、乐山善行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县外优秀社会组织,采取以优带新的方式,孵化培育“犍嬢嬢”“小芭蕉”、乐善社工、犍为四维城中心本土社区社会组织4个、备案社会组织10个;二是“走出去+请进来”,通过现场会、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相互学、出去学,请进成熟专业的方法为社会组织培育“问诊把脉”,让本土社区社会组织不断发展;三是“专业+志愿”,加大专业社区工作者和专职社工培养力度,全县持证社会工作者从去年初的5人增加到现在的25人;充分发掘儒家文化、矿工文化、罗城古镇等文化资源、志愿队伍人才,将本土志愿服务队发展成为社区社会组织。

把好“三大力量”,扶持社区社会组织。把好项目经济力量。以“服务项目化”“社会组织参与型”试点为契机,整合试点资金和部门资金近150万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购买社区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服务项目19项,组织开展童龄国学传承(国学少年)、文庙景区“今津小导游”等主题培训;参与未保、托幼、纠纷调解、环境整治、扶弱助困、居家养老等服务,有效增强了社区治理后劲和社会组织孵化能力。把好孵化平台力量。争取国有资产支持与省厅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相结合,建立了玉津镇漱玉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园,建设玉津镇、罗城镇两个社工站,搭建了培育社工人才机构平台,打造了民生服务和社区治理的新舞台。把好服务人才力量。突出“一核多元”,以基层党的建设撬动22支志愿队伍、30个“两新”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小社区大治理”格局。通过招募社区“五老”人员、“三官一律”工作者,壮大“犍嬢嬢”志愿服务队,由1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发展成为800余人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内容拓展到社区服务的各领域,已成为犍为社区治理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成为犍为城乡社区治理的“代言人”。

创好“犍为品牌”,激励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实践。鼓励以居民、游客、文化传承需求为导向而孵化的犍嬢嬢”、“小芭蕉”、“金津小导游”本土社区社会组织本着初心不改,使命光荣为社区治理提供多元服务,体现特色服务品牌。当前“犍嬢嬢”志愿服务组织助力社区治理成效已得到县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在全县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文艺演出暨“两先一优”表彰大会上,“犍孃孃”作为社会组织唯一代表,登台进行了表演,以快板形式生动讲述了“犍嬢嬢”助力社区治理的故事——“遇事不要慌,去找犍嬢嬢”。目前“犍孃孃”参与社区治理的事迹也在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多方媒体上宣传展示,得到了居民和社会各界的认同。

下一步,犍为县将针对后劲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整合妇联、团委、教育、政法部门资金,加大社区服务购买力度,发挥好社工站和孵化中心作用,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壮大。探索“商社联盟”、爱心食堂等模式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支持社会组织以居民需求开展“无偿+低偿+有偿”服务,增强造血功能,确保社区社会组织良性发展。同时,完善奖励表彰机制,对社区治理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进行表彰激励,树立标杆,让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互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