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建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 共同谱写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

2021/9/16

鞠波在南充市调研时强调

建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 共同谱写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

【编者按】 南充是兵员大市、优抚大市、退役军人大市,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朱德元帅、罗瑞卿大将、民主革命家张澜以及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均诞生于此,有5万多英雄儿女参加红军,具有厚重的红色文化和丰富的红色资源。

近年来,南充市充分发挥“将帅故里、革命老区、红色之乡”独特优势,动员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创新创造、先行先试,依托具有“国际跨区域救援能力”的“南充红翼应急服务中心”,构建“南充退役军人红翼志愿服务队”,在全市志愿服务队建立180多个临时支部、党小组,建立退役军人红翼志愿服务“1+9+N”管理机制,形成《南充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工作指引》等等,为全省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讲话


退役军人志愿者代表发言


南充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李在伟讲话

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波深入南充市营山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建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共同谱写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

调研期间,鞠波与南充市委市政府领导就退役军人工作交换了意见。南充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李在伟,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营山县委县政府和省厅思想政治与党建工作处、应急与信访工作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鞠波首先来到南充市营山县望龙湖镇茶盘码头,出席南充退役军人红翼志愿服务队誓师大会,观摩南充红翼退役军人志愿者水上救援演练,为该志愿服务队及各县(市、区)志愿服务分队授旗并讲话。他指出,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生力军”,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做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积极发挥退役军人人力人才资源作用、推动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是新时代赋予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

鞠波强调,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好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给予礼遇。他希望各地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所需所盼,积极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在做好“身边事、服务周边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助力文明实践、推动平安建设、融入基层治理、开展帮扶济困等方面一马当先、冲锋在前,积极贡献退役军人力量。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和支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共同谱写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

李在伟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省厅关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加快发展,打造南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的生动实践。他要求,各志愿服务队要争做精神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践行者,专业化志愿服务的提供者,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者。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着力打造服务常态、运行规范、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队伍。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强化政治引领、实行示范推进,注重培训指导,联动各方力量,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随后,鞠波来到营山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绥安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地,详细了解县乡(镇)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工作运转、共建共享服务超市建设、一体化服务等情况,对相关工作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要求各级退役军人机构,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共建共享共融,注重搭平台建舞台,传递鲜明价值导向,推动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切实维护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将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落到实处,着力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据了解,近年来,南充市退役军人红翼志愿服务队依托具有“国际跨区域救援能力”的“南充红翼应急服务中心”,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为支撑,形成退役军人红翼志愿服务“1+9+N”管理机制,动员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应急救援、抢险处突、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自成立以来,共举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培训演练200余场,退役军人红翼志愿服务队参与南部县“7.15”、“8.22”及仪陇县“7.11”特大暴雨救援,同时参与乡村振兴、开展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8000余人次。(本报记者 李彭川)


鞠波一行调研营山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退役军人红翼志愿服务队誓师大会暨授旗仪式现场



水上救援演练现场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