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四个到位”架起校园“安全桥”

2021/11/25

——中江县永安镇初级中学校安全工作记事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师生健康,是保障千家万户的幸福,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中江县永安镇初级中学校始终把校园安全列为学校的头等大事,始终坚持“预防为主,落实为先,齐抓共管”,“四个到位”架起校园“安全桥”。

健全组织机构,“一岗双责”履职到位。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中层干部、班主任为副组长,全体教师、团队干部为成员的学校安全工作小组,明确各自安全管理责任。根据学校安全工作的具体形势,把涉及师生安全的内容分板块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头,切实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对应的专管人员”,构建起从上到下、环环相扣、人人负责的校园安全责任体系,形成“分管齐抓”——学校校长直接抓,分管人员具体抓,各班主任具体实施,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共抓安全的良好局面。

抓好课内课外,安全知识教育到位。每周每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专题课,各学科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生活实际,在进行课堂教育过程中插入安全教育。开展“法制进校园”“食品安全进校园”“小小消防员”等活动,通过讲解、培训、黑板报等方式对学生开展食品安全、卫生安全、消防安全、校舍安全、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的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利用手抄报、安全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检验安全教育成果。定期组织开展消防、防踩踏、防地震、防食物中毒等应急处置演练,切实提高师生自救自护能力。

细化工作措施,安全管理实施到位。定期对校园设施及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安全隐患全覆盖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门卫安保、值周教师、班主任、任课教师通力协作,坚持“三五报告制” “缺勤追踪制”“集中放学制”“离校签离制”,抓好课上课下、就餐就寝、进校离校等重点时段安全管理,形成网格化、全天候、无死角的学生安全监管体系。完善“新冠肺炎”疫情“两案九制”,落实各项新冠疫情防控和校园传染病防治措施。加强“警校共育”“医校共育”“家校共育”,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全力确保学生安全。

提高应变能力,应急处置预警到位。建立健全学校的安全预警机制和意外事故处置机制。制定校内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地震应急疏散预案、火灾事故应急预案、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做到职责明确,渠道畅通,程序科学,实施便捷。(许辉)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