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21件已完成或超额完成 7件达到或超过时序进度

2021/12/23

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情况如何?这场专题汇报会透露最新进度

21件已完成或超额完成  7件达到或超过时序进度

● 细化目标任务,出台有关专项工作推进方案,将工作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民生资金投入

● 注重严格督导落实、通报情况,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

今年年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涉及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领域。如今,30件民生实事实施情况如何?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情况专题汇报会,听取全省30件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汇报。

持续用力

将工作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截至11月底,全省30件民生实事中,有21件已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7件达到或超过时序进度……省政府副秘书长降初介绍。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细化目标任务,出台有关专项工作推进方案,对项目资金安排、实施时间节点及完成时限、加强督促检查等事项做了具体安排,将工作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省交通运输厅将新(改)建8000公里农村公路分解到每一个村、每一个项目,并按月细化阶段性建设任务;宜宾市将民生实事作为“一把手”工程,构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联系,牵头部门具体抓落实的推进体系;德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民生项目实施现场,督导、检查和推动民生项目实施;阿坝州针对每件民生实事,把责任落到部门、乡(镇),把项目落实到村社、户,常态化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各地各部门还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民生资金投入。省财政厅将保障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重点,强化资金监管,规范资金统计范围、口径,建立资金数据共审机制;自贡市按政策标准认真做好资金测算,拓宽民生资金渠道,积极盘活存量资金,整合沉淀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绵阳市建立民生实事财政资金稳定投入机制,坚持优先安排、重点保障,并严格监管资金使用。

各地各部门注重严格督导落实、通报情况,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有序实施。

多方发力

推动全省民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截至11月底,我厅承担的4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为所有项目中财政安排资金量最大的部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杨毅英表示,“将继续推进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收官,督促市(州)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确保民生资金及时支出、规范使用、取得实效。”

“通过今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强力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修缮改造后,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管理保护水平显著提升。”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余远友表示,部分具备条件的烈士陵园按照“烈士陵园、文化公园、精神家园”三园合一理念,建成城市名片,打造市民精神家园,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需求,宣传教育功能、崇尚英烈氛围得到显著提升。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厅已向省直部门、市县以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形成2022年全省民生实事项目初步建议,正在进一步征求有关方面意见。

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及各专门委员会将强化对所涉及的对口联系部门负责项目的监督,主动介入、跟踪支持,与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寻求解决困难问题的措施办法,推动我省民生工作迈上新台阶。(刘佳)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