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四川退役军人畅享“超市型”服务

2022/1/20

“环境温馨、服务周到,相关手续在一个窗口便可办完,真是方便!”2021年10月9日,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退役返乡士兵曹二甲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对“服务超市”的一体化办理平台,赞不绝口。

温馨、方便、快捷,是四川2021年秋季退役士兵回到家乡的共同感受。曹二甲口中的“服务超市”,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购物超市,而是一个为退役军人提供各类服务的“一站式综合平台”。

近年来,四川高度重视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多次研究部署基层服务站建设和能力提升工作,创新与央企等社会各方面合力打造退役军人“服务超市”,推动服务保障下沉基层,温暖关爱直抵内心,实实在在地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及基层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拿出实惠举措

让优惠服务看得见、摸得着

“听说退役军人可以免费做白内障手术了?”

“是的,到指定医院手术后,除医保报销外的其余部分均由慈善基金捐助。”

2021年5月28日,眉山市仁寿县正举行共建共享退役军人“服务超市”签约、授牌、揭牌仪式,家住藕塘镇李坝村退役军人李碧明的女儿在手机上看到消息后,立马就到村里的服务站打听具体事宜。

6月5日,李女士陪着父亲,在“服务超市”签约的眼科医院顺利完成了白内障手术。李碧明的左眼视力也由0.4恢复到0.5、右眼视力由0.12恢复到0.5。

看见父亲双眼视力恢复清晰,没花一分钱,这让李女士不禁感慨:“退役军人‘服务超市’真好,不仅医好了父亲的白内障,让他生活能够自理,也减轻了我们儿女的负担。”

不久后,在仁寿县中国航油(新城)加油站,一则消息又引起了退役军人周爱民的注意:

凭退役证和本人身份证加油,每升汽油直降5角,周一和周四两天会员日加油,每升汽油最高优惠8角,加油后,还可以免费享受洗车服务……

“这些优惠服务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周爱民当即拿出手机登记个人信息。

“随着‘服务超市’试点消息不断传开,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开始享受到‘超市型’优惠服务。”仁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仁寿县已签约19家辖区内的优质企业,涵盖了金融、通讯、健康、出行、餐饮等多个领域。

打通“最后一米”

“线上+线下”服务精准直达

2021年7月,家住成都市成华区猛追湾街道祥和里社区的79岁退役军人黄文驰接受了“服务超市”签约医院提供的免费眼健康检查服务。

“我本来眼睛就有点问题,每年都要做相关检查,再加上离家很近!”在得知消息的第二天,黄文驰与老伴就来到医院做检查。

分诊台登记、扫描“拥军码”验证身份、佩戴专属标识牌……检查过程中,黄文驰和家属全程被优先接待、悉心照顾,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一天,退役军人林泽章在龙潭街道一家餐饮店预定了两天后的战友聚餐场地,通过手机扫描“惠军服务二维码”,验证身份后就享受了与线上信息相匹配的优惠折扣。

同时,林泽章享受的专享优惠信息还同步到了成华区退役军人“服务超市”实况图中。

“通过实况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现有商家分布、服务记录、评价分析等相关内容。”据成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3月以来,“服务超市”各类惠军服务已达6000余人次。

为打通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米”,成华区还依托微信公众号搭建了“超市”线上服务平台,并在线下服务点设置“惠军服务二维码”,亮明单位共建身份、公示服务内容、甄别服务对象、收集服务评价、获取服务数据,通过“线上+线下”并行,“互联网+实地站点”同步的方式形成闭环,促进服务落地。

“目前参与平台活动的拥军企业已有130余家,涉及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8大领域,退役军人专属优惠服务达260余项。”成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延伸服务触角

创新整合各类资源

“最后一公里”的基层服务站开展共建“服务超市”试点,是四川退役军人服务机构与央企等社会各方面合力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一次创新探索。

早在2020年12月,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7家央企签约,借助央企在政策、人才、技术、资源、资本、平台等方面优势,在基础共建、渠道共享、就业共促、活动共联、服务共融等多领域开启了退役军人“服务超市”的共建共享之路。

成都全面梳理需求清单、技能清单等“四张清单”,建成“服务超市”969个,提供17个方面专属优惠,推动4万余人次退役军人享受优惠服务。

内江倾力打造全天候5A级VIP服务超市,提供水电气、医疗、金融、保险等生活性服务与政策咨询,以及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社会化服务内容。

眉山围绕退役军人吃、穿、住、行、游、购、娱等,创新开发集政务、公益、普惠、互动一体的App应用,形成常态、长效、连贯的服务模式。

泸州试点拥军优抚医疗专属服务,实行“一免二减三优惠”,退役军人通过所在地服务站申请即可享受免费体检。

遂宁射洪市退役军人可享受50万元额度“拥军贷”,并根据立功受奖等次享受不同档次利率优惠等。

……

各地相继列出专属优惠清单,整合各类便民利民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推动与金融企业、生产生活、卫生机构、学校等单位合作共建、融合发展。

“服务超市服务到家!不仅方便了我们生活,还为我们建立了情感纽带和帮扶平台,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残疾军人谢云寿感慨地说。(本报记者  李彭川)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