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德阳:红色春节成为新民俗

2022/2/17

德阳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乡,“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深入人心。英雄精神滋养着这方水土,不断孕育着新的地方文化。

2022年春节期间,黄继光故里成为热门地标,6万余人次走进黄继光纪念馆参观;上万人走进红色影厅,观看红色电影,部分退役军人还组织在影厅重温入党誓词、军人誓词;退役军人书法家挥毫泼墨为老兵书写春联,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上门为困难退役军人张贴年画……在德阳,红色春节成为新民俗,掀起了“不追明星只追人民子弟兵”的新风尚。

军地情深年味更浓

春节前夕,德阳市组织开展“把实事办到军属身边、把温暖传到任务一线”活动,德阳军分区、德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同志率队,走村入户、逐户上门,送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等,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军烈属心坎上。

德阳市、县两级政府部门组织社会组织、企业组成拥军团队,为驻地部队送去年货和新年祝福。驻德阳某部队官兵代表为德阳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等送来锦旗,感谢地方积极支持参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着力解决伤残军人保障、军人子女入学、军人家属就业、转业安置等后顾之忧。军地深情互动更为新春佳节平添几分暖意。

“一等功臣之家”成为旅游打卡地

近日,德阳市绵竹籍荣立一等功的现役军人张敏家门口有不少的游客前去拍照留影,大家对英雄的仰慕崇敬之情溢于言表。

张敏家位于绵竹九龙镇,这里是5·12”特大地震极重灾区,人民子弟兵曾在这里抗震救灾。当年张敏亲眼目睹了灾难的无情和军人的深情,那场灾难激发了他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豪情。后来,他参军入伍,在部队三次荣立二等功,2021年荣立一等功,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名人”。如今,地处绵竹沿山乡村旅游带的张敏家小院,“一等功臣之家”的牌匾醒目地挂在大门门楣上,过往游客情不自禁停下来合影留念。

百岁寿诞成教育课堂

正月初八,什邡南泉镇团结村16组的一个农家小院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抗战老兵周述兴迎来了他100岁生日。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公益组织、志愿者、驻地部队官兵代表和周边村民等纷纷前来贺寿。大家齐唱国歌、挥舞国旗,震撼心灵的氛围让参与人员热泪盈眶。不少人主动转发朋友圈,称这不仅是一场寿宴,更是一个难得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现场。

27次替因公牺牲战友回家团年

春节前夕,旌阳区旌阳街道因公牺牲战士支迎坤的父母支文长、杨光琼迎来了全家人第27次幸福又特别的团圆。19958月,支迎坤作为中队枪械员主动申请参加轻武器实弹射击前枪械校验任务,不幸牺牲。胡刚等人面对曾经一起摸爬滚打、同甘苦共患难的战友,面对中年丧子的战友父母,不约而同在心中默默许下承诺,“要替迎坤兄弟‘回家’,要为战友尽孝。”次年12月,胡刚、刘子军、李端强等40余名战友退役返乡后前往支迎坤家中探望他的父母和弟弟,大家在支迎坤父母面前整齐列队,一起认下“爸妈”。自此,支文长夫妇和“儿子”们就成了真正的“一家人”,用浓浓的人间真情书写了感动和幸福。(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