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泸州民政“一全三零”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

2022/2/17

“全乡共有多少低保、特困对象?”“提前下发的1-2月份民政救助金到个人账上没有?”……20211231日,由泸州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的专项工作组深入叙永县枧槽乡社事办和困难群众家中,就民政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拉开了泸州市民政系统“六个一”工作的序幕。

为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民心守护”工程走深走实,12月下旬,泸州民政及时印发关于做好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温馨过节“六个一”工作的通知,就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作出安排部署,市民政局党组以上率下,通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防控、大动员,切实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开心愉快过节,成功实现了“一全三零”工作目标。

大走访

推动惠民政策全覆盖

为确保惠民政策全覆盖落到实处,泸州市民政局及时组建5个专项工作组,重点聚焦民政城乡低保对象、特困对象、“两残”补贴、高龄津贴、临时救助、孤儿救助等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各项民生资金是否足额发放、政策执行是否精准、民政服务对象是否满意等,采取随机抽查、蹲点解剖等方式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查资料、走村入户直面民政服务对象问实情,集中清理查核民政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情况。目前,已深入24个乡镇、36个村(社区)、320户民政服务对象家中了解情况,推动惠民政策执行落实。

在积极配合财政统筹调度2.1亿元资金提前发放20221-2月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民政服务群体救助金基础上,及时制定全市民政服务对象春节“送温暖”方案,组织各级民政干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走村入户,摸排掌握困难群众当前实际困难、迫切需要,分层分类建好困难群众需求台帐,积极整合资源协调解决。

大排查

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民政工作社会关注度极高、社会容忍度极低,一定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泸州民政始终坚持“两个至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切实把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安全运转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结合民政服务机构特点,及时细化出台了2.0版的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分类制定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殡仪服务等5类民政服务清单和消防安全、特殊设备安全责任清单,并指导各区县、直属单位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安全清单。

在此基础上,市民政局组建7个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区县集中抽查乡镇敬老院、民办养老机构等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对发现问题及时建立问题台账、责任台账和整改台账,实行清单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市、区县民政部门共派出35个暗访组,已抽查各类民政服务机构230余个,查找反馈各类隐患321个,及时整改260个、正在整改61个。春节期间,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大防控

实现疫情防控“零感染”

面对春节返乡探视人员增多、疫情防控压力增大的实际,市民政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要求、及时对民政服务机构发放疫情防控明白卡的基础上,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统一实施探视提前预约制:凡是院外探视人员,需提前3天电话预约;探视时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同时,对外出过年民政服务对象实行严格管控,亲属除需提前3天预约外,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证明、14天内行程码等方可出行,返院需提供核酸证明并隔离观察。在严密的防控措施下,全市230余家民政服务机构实现了疫情防控“零感染”。

在省上下发风险人员社区排查紧急通知后,市、区县民政局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担任全市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迅速召开部门协调会、制发工作重点、抽调专人开展工作。目前,风险人员社区排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大动员

实现祭祀火灾“零发生”

结合春节祭扫“短时间、小空间、高密度”的特点和疫情防控形势,分管市领导牵头挂帅,及时组织召开全市2022年春节、清明节安全祭扫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清明祭扫安全管控、防火巡查和应急处置工作。

同时,积极整合融媒体、基层组织等多方力量,积极倡导网络祭祀、远程祭扫等新型祭祀形式。联动红白理事会、殡葬服务机构、环卫工人、党员志愿者等,发放倡议书、张贴禁烧通告等形式,积极引导群众采取献花、植树等方式寄托哀思,切实营造敬老孝亲、绿色环保文化氛围,弘扬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礼敬祖先等传统孝道文化。春节期间,全市各公墓共接待实地祭扫群众216005人次,疏导车辆12010台次,出动保障人员1415人次,圆满实现了春节祭祀火灾“零发生”。(冷燕 王小蔺)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