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退役军人黄小军:将家乡的“声音”带上全国两会

2022/3/17


黄小军在2022年全国两会现场

“在我申请到金土村驻村当第一书记时,那时候就把村子当成军营,把脱贫攻坚当成对自己的检验,今年的建议也与家乡的发展相关。”3月9日,记者电话联系到正在北京参加2022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黄小军时,他如是说。

持续保持军人本色

带领村民一心谋发展

黄小军2000年入伍,2013年从部队退役转业,2015年时主动请缨到达州市渠县巨光乡金土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刚到金土村的时候,农村道路不通,村民们没有任何产业,当时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田间地头,和村干部一起商量金土村未来的出路。”

怎么做?黄小军认为,还是要靠当地的村民一起努力,先将路修通,把撂荒的土地种出产业。“当时我就把村里的二十余名退役军人组织起来,一起商量村子未来的发展,带着他们到外地去学习,然后将一些产业引回村里,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黄小军回忆,退役军人身上这种坚强果断的作风,能够快速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投入工作中。“当时我也了解到,在达州渠县的驻村第一书记中,退役军人占比达三分之一以上。”

经过多次考察与试验,黄小军最终将蜂糖李引进金土村。“现在村上的道路四通八达,村民们有了自己的产业,腰包也鼓了起来。”此外,黄小军还找项目对村民的厕所、厨房等进行改造,从原来的“人畜混住”到“人畜分离”,他们的很多生活习惯也得到了改善。

在驻村期间,黄小军将金土村当作自己的军营,每天保持着军人的作息时间,一早起床赶到村里,周末也很少回家。从最开始被村民质疑驻村是不是来走过场,到真正走进村民的心里,黄小军花了近两年的时间。

“最开始的时候,金土村给我的印象就是幸福指数不高,村民们每天好像只知道干活,不知道该怎么娱乐。把路修通了之后,我们也修了个文化广场,晚上村民就来这里跳跳广场舞,用这种方式让他们的心情更加愉悦。”黄小军说,村民们原来“等靠要”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意识到要赚钱就得去努力干活。

两次延期守护“金土地”

全国两会建议心系家乡发展

2015年4月驻村,到2021年4月离开,黄小军曾两次申请延期。“第一次任期快到的时候,蜂糖李产业引回来的时间还不长,种下去的树苗还没出果,就这么走了,放心不下啊!”黄小军告诉记者,既然已经将产业引回金土村,那么就要看到成效,把这个产业做好。

“2021年离开之前,我的梦想就是给金土村修一个提灌站,让金土村的土地,真正变成金土地。”2020年的初秋到隆冬,他一直在为这个梦想奔波。黄小军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多方筹集资金协调项目,提灌站终于在2020年年末竣工,为当地村民耕种、发展产业解决了缺水问题。

看到黄小军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村里发生的变化,村民们也将自己的选票投给了黄小军,让他继续为大家代言。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黄小军也将群众的呼声带上全国两会。“这几年我的建议多和提高村组干部的待遇、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引进农村人才等有关。今年全国两会,我的建议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在达州渠县、广安邻水、重庆梁平等毗邻区域落地落实,在川东渝北地区建立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提升川东渝北地区整体竞争力。”

“第一身份是退役军人”

引领退役军人争先创优

“虽然已经离开金土村了,但我也经常与村干部、业主沟通。了解到现在金土村的蜂糖李能卖到40块一斤,柑橘卖到6块一斤,生猪一年能有几千头,实实在在地见到了成效。”无论是退役军人、驻村第一书记,还是全国人大代表,黄小军身边的环境在变化,但他的初心始终未变。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后,黄小军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身边的退役军人有送外卖、送快递或退役后继续读书的,分散在各行各业。“退役军人曾经在部队中学到的技能,在退役以后可能需要时间调整适应。我们也呼吁相关部门能够为退役军人提供短期的技能培训,多从退役军人中吸纳村组干部,积极宣传相关的就业创业政策,让更多的退役军人投入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黄小军目前任职的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渠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也有280余名退役军人,他们都在一线岗位上发光发热。作为公司的工会主席,黄小军对自己、对身边的退役军人都有着严格的要求:在本专业上加强学习,要有冲在前面的干劲、争先创优的意识,从以前的以部队为家到以企业为家。“在退役军人中,有电工、驾驶员等等,遇到抢修任务都是迎难而上。在大年三十这样的节假日,也是原地待命随叫随到。”

“我的第一身份是退役军人,第二身份是企业员工。”在黄小军看来,只要一直保持这样的理念,退役军人就能够在各个行业、各个岗位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潘阳薇)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