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舍“小家”顾“大家” 用温情战胜疫情

2022/5/26

——记乐山市金口河区福利中心负责人张宁


张宁(左)在南京参加集训学习


张宁亲自为老人理发

乐山市金口河区民政综合福利服务中心,作为金口河区唯一的集中养老服务机构,承接着全区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社会老人集中养老的服务功能,自2018年4月起实施公建民营,由专业养老服务团队进行管理,目前,福利中心居住老人121名,其中特困老人111人、建档立卡户4人、社会代养老人6人。

张宁是乐山金口河善诚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区福利中心院长,作为一名“90后”养老人,用自己并不宽阔的肩膀,扛起了疫情防控责任,实现了疫情以来零感染、零传播,得到了各级领导和院内老人的好评。


组织院内老人进行核酸检测


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守土有责

筑牢防护屏障

今年3月30日,新一轮疫情在乐山市犍为县爆发,这是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离金口河区最近的一次,接到区民政局对福利中心全院实行封闭管理的通知后,张宁立即组织全体员工返院,告知老人们当前疫情形势,安抚大家情绪。并通过广播系统向老人们通报疫情形势,告知封院决定。积极配合卫健、疾控部门,对全院职工、老人进行核酸检测,开展疫苗接种,做到心中有底。为了确保全院老人的健康和安全,张宁认真学习领会省、市、区各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养老机构新冠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要求,从出入管理、物资交接、健康监测、重点防护、场所消杀、值班值守等方面制定了符合福利中心实际情况的防控方案,确保切实可行。

心有担当

扛起防控责任

养老工作事无巨细,柴米油盐生活物资需要经办,防疫工作需要的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均需要采购。张宁主动谋划、不怕繁琐,逐项建立物资台账,对生活物资、防疫物资逐一清点,做到了如指掌、心中有数。什么东西没有了需要采购、什么东西无法采购需要请求区民政局进行协调,她都能有序有力处理,确保福利中心物资充足安全。同时,未雨绸缪,组织应急演练,模拟院内老人出现发烧、咳嗽等疫情症状,通过实战演练,让工作人员,熟悉隔离、报告、就医就诊、消杀等处置措施,确保做到高效、快速处置疫情。


组织院内老人疫苗接种


爱心帮助老人与家属视频连线

甘于奉献

温情隔离疫情

长期的封闭管理生活让老人们情绪低落。为了缓解老人们的负面情绪,张宁组织大家开展各种娱乐活动,夹弹珠、套圈、打乒乓球、打扑克牌(长牌、贰柒拾)等,由输的一方表演文艺节目,并把跳舞锻炼等活动拍成视频发到微信家属群,也让亲人了解老人在院的丰富生活。每天,张宁都要查房,与大家摆龙门阵、拉家常,舒缓老人情绪,及时消除老人负面情绪。在生活上更加关心老人,每日变换菜谱,增加一些易消化有营养的小零食、水果;老人头发长了,她亲自为老人理发;想亲人了,她用自己的手机为老人进行爱心连线,缓解老人的思念之情,竭尽所能、尽力满足老人提出的要求。


清点防疫物资、建立台账

直面困境

终将战胜困难

张宁是一个单亲母亲,因疫情无法陪伴正在上小学的儿子,让她充满了愧疚和牵挂。一天,当忙碌结束,老人们都入睡后,她看到儿子在手机里长长的留言、关切的叮嘱,眼泪不禁流出。“我是一名单亲妈妈,儿子从未长时间离开过我,疫情发生的这一个多月来,他就像个流浪汉,带着两个包裹辗转于同事阿姨家里,孩子很坚强,明明很想我,在视频中却努力微笑着对我说,妈妈我会乖乖听阿姨们的话,你忙完记得早点回来接我。张宁说:“作为一名养老人,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遇到疫情总有人要迎难而上,所以对于儿子,虽然于心不忍,但也别无选择。我总在夜深人静时独自崩溃大哭,早上太阳升起我又再次带着微笑满怀期待地拥抱世界。”

张宁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疫情再难,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并肩作战,定将击退疫情,守护一方安宁。”(廖晓霞)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