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眉山市:实干笃行抓治理 踔厉奋发谋福祉

2022/7/21

6月8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亲临眉山,永丰村的稻田边,三苏祠的雕像旁,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四川发展把脉定向,为民生福祉注入心力,进一步激发了眉山民政系统“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今年以来,眉山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基层治理攻坚年”决策部署,全面发力、创新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全心全意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对标对表”抓谋划。今年以来,眉山市民政局认真落实中省要求,周密谋划推动,形成了“一个调研报告、一个治理规划、一个实施意见”。牵头做好“城市治理”课题研究,先后深入7个县区、13个街道、49个社区(小区)调研,分类座谈800余人,形成《眉山市城市治理调研报告》,系统梳理问题清单49项、创新资源清单45项、可统筹资源清单42项。落实中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新要求,出台了《眉山市“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助力建设“活力、宜居、生态、人文、平安、智慧”高品质美好生活家园,制定了《关于推动“五社联动”深化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形成新时期抓社区治理的政策体系。

“五社联动”强推进。眉山市坚持以“五社联动”为抓手,着力破解专业化社会化力量不足、服务不强等问题。明确五社职责,探索联动路径,设立市县五社联动发展促进会,制定社会组织发展、社工站建设服务标准等10项配套政策。壮大五社主体,建立四级社工站75个,延伸小区、学校社工室13个。分类培育枢纽型、服务型本土社工机构45家,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及各类自组织、微组织658家,设立社区慈善基金 21支。联合在眉高校开设社工专业,强化培训实训,持证比提升41%。开展联动示范,在19个城乡社区开展“五社联动”试点,以项目为牵引,链接资源、多元参与,探索治理经验。

“问题导向”求实效。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眉山市坚持“三个结合”,深化社区治理。与防疫大局相结合,抓实社区疫情排查,每个社区储备志愿者300名以上,农村社区推行30户为单元的小网格员(片长)制度,城市社区以“楼栋长+协管员”强化第四级楼栋网格,守住了社区疫情防控底线。与群众需求相结合,构建15分钟街区—10分钟社区—5分钟小区生活圈,建设2000㎡综合体11个,亲民化改造社区121个,小区邻里中心65个。营造绿色人文场景,更新老旧小区720个,打造乡愁展馆、书香院落37个。与民政业务相结合,重点加强一老一小关爱,建成23个养老综合体、15个社区助餐点;推进全国未保示范县、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实施“六百工程”,开展“快乐家”“荧火虫”“云守护”等精准关爱活动,推动未保由兜底向普惠转变。

下一步,眉山市民政局将持续实施全域绿色殡葬;落实民政领域就业7条硬措施,强化低收入群体动态监测;深入推进全国未保示范县(区)创建,推动“快乐小东坡”2022年100项服务清单落地见效;出台全市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聚力打造21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00个社区助老餐厅;着力打造19个市级“五社联动”社区治理示范样板;持续用力抓好新冠疫情风险人员社区排查,紧扣“五个大局”发力攻坚。(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