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百岁抗战老兵徐相明:不能忘却的记忆

2022/7/28

百岁抗战老兵徐相明

中华民族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也是一个面对灾难坚韧前行的民族,多少年来,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为捍卫国家主权,为新中国的建立,为保卫国家领土完整,前赴后继、英勇奋战,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付出过的青春与热血,是我们不能忘记的历史。本期走进乐山市五通桥区唯一健在的百岁抗战老兵——徐相明,聆听他的战斗故事,回忆当年的烽火岁月。

1921年3月4日出生的徐相明,如今已是101岁高龄,不能独立行走,只能坐在轮椅上。据老人的儿子徐现友介绍,1944年3月,徐相明当时在一个养伤的国民革命军排长的介绍下,加入了第38军17师,经过乐山、思蒙、南充、綦江等地后走上了抗日战场。

“当时家庭困难,从冠英出去的。打仗很苦,吃点苞谷馍馍,一个人吃一个”。徐相明老人年岁已高,说话时断断续续,非常吃力,但仍坚持向我们介绍他当年的经历。

徐相明的儿子徐现友以前听父亲提起过——1944年4月,徐相明所在的38军在河南参加对日作战,他和李洲白一起到部队,参加挖战壕,那场战役打了一两个月,作战的时候,大腿还受了伤,那场战役战况之惨烈,让人不寒而栗。后来,徐相明又在南川阻击日本侵略者,埋地雷、炸敌人碉堡、破坏敌人工事,阻止他们进入四川。

徐相明和他的战友们,就这样在抗日战场上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殊死较量,尽管年代久远,老人记不大清当年的交战地点了,但是,日本侵略者的丑恶嘴脸和当年战场的惨烈状况却在他的脑子里挥之不去:“日本侵略者来占我们的国土,说话‘喔喔喔’的,打仗死了好多人,一堆堆……当时战友牺牲了,惨……惨!子弹打一下就倒了……我啊,我也受过伤,也打死过侵略者……”

直到1946年5月,国民革命军38军组织了反内战起义,徐相明所在的第17师宣布起义后,顺利渡过黄河,进入晋西南解放区,接受人民解放军的改编。从此,徐相明走进了革命队伍,并随部队走云南、贵州、重庆一直剿匪到四川,还曾在犍为县清水溪镇与国民党保安团发生战斗,缴获枪支一千多支。老人所属的第二野战军18军警卫营后来一路剿匪到新津县守备机场,帮助搬运物资,为解放西藏提供保障。1952年,老人光荣退役,回到了阔别八年的家乡冠英镇,与亲人们过上了安宁和谐、安定幸福的田园生活。

当问到老人,时隔多年想起那段惨痛的经历有没有后悔过时,他回答:“为了爹娘,为了人民求解放!”这,就是一名普通抗战老兵的夙愿,也是一个革命战士为之奋斗的初心。

据有关资料统计,抗日战争中,四川有300多万军人出川参战,有64万多人伤亡;参战人数之多、牺牲之惨烈,均居全国之首,五通桥区现有记载的抗战老兵有8名。(陈志桥)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