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泸州设立异地退役军人服务站 探索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模式

2022/7/28

泸州市驻成都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泸州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把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好,把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因地制宜探索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模式,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15个异地退役军人服务站,从政策宣传、就业创业、帮扶纾困、权益维护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异地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在服务保障好退役军人的同时,将广大退役军人紧密团结起来踔厉建功新时代。

异地退役军人服务站

让退役军人“安了家”

“我们驻成都市退役军人服务站2020年11月2日挂牌成立,依托成都泸州商会和农民工服务中心阵地开展退役军人日常服务保障和管理工作。”站长张帮才介绍道,“我也是一名老兵,组织推选我当站长,说退役军人更了解退役军人,更能为大家服好务。”

据了解,泸州市还整合15名行政(事业)人员派驻到各异地退役军人服务站担任联络员,经办日常服务保障工作。目前15个异地退役军人服务站从机构设置与管理、工作责任、保障措施等方面实现了规范化实体运行,打通了异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最后一米”。

“建好了服务站,我们还在农民工党委下设了退役军人党支部,把退役军人党员的组织生活开展起来了,把文艺文化、困难帮扶等活动开展起来了,把就业扶持、法律维权等服务保障起来了,截至目前,共开展了活动20余场,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困难30余件。”

亲情化服务

温暖游子心

泸州市驻山西省退役军人服务站设在长治市,站长张小清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说:“建好了站就相当于给泸州籍退役军人‘安了个家’,有了家还要有家的温暖。”

驻山西省退役军人服务站坚持每年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泸州老兵吃“团圆饭”,拉家长里短,话亲情事业,把广大泸州籍退役军人紧密团结在一起。

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也是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他们采取重点联系与普遍联系相结合、平常联系与定期问候相结合、线上联系与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慰问泸州籍退役军人,让泸州老兵们感受到来自家乡的关心关怀。

“我们组建了‘酒城老兵’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亲情式互助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关怀慰问活动20余场,组织返乡专车10余次,援助帮扶泸州老兵60余人。”

多元化保障

营造避风港湾

泸州市驻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站东莞联络处站长王小舸介绍:“服务泸州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是服务站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切实推动泸州市针对退役军人的惠民政策落地,累计帮助42名泸州老兵申报就业、创业、置业补贴,利用商会会员资源,帮助35名退役军人找到心仪岗位。”

据悉,异地服务站还建立了全面的维权服务保障机制,整合利用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顾问和农民工法律援助站资源,为泸州籍退役军人提供法律维权服务,先后帮助6名退役军人讨回薪资25.2万元,帮助军创企业审核商业合约16份。

2020年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将泸州籍特殊困难退役军人的帮扶作为各异地服务站的重要任务。各异地服务站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收集审核泸州籍特殊困难退役军人信息,对17名遭遇火灾、洪灾、交通事故、重大疾病等突发性事件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退役军人及时予以了帮扶援助。(兰启平)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