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高温下坚守人生“终点驿站”的殡葬工作者

2022/8/25

    伏暑八月,骄阳似火,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在高温下奋战在城市的第一线,然而,却有一群同在高温下默默工作的劳动者却不被人们所知,他们就是殡葬职工。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和酷热天气的双重考验,泸州市殡仪馆职工用汗水诠释劳动的意义,用担当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保安人员

    筑牢进馆屏障

    今年盛夏时节,室外最高气温已超过40℃请佩戴好口罩、检测体温、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在泸州市殡仪馆大门处,保安人员在酷热天气下不服,坚守岗位,井然有序地落实防疫刚性要求,用汗水和责任筑牢了外防输入的坚实屏障。

    遗体火化师

    60度高温下工作

    因火化间工作场所的特殊性,不能安装空调,每台炉前温度超过60度,整个火化间仿佛一个大蒸笼,环境再苦,遗体火化师面对繁重的火化任务,仍然履职尽责、毫不含糊。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滴,工作服湿了一遍又一遍,随时能拧出水来,苦战中的他们却顾不上擦汗,坚持规范、快捷地做好每一个服务环节。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每日坚持对作业间环境和设备执行全面消杀工作。

    遗体接运工

    坚守在服务最前沿的先锋

    遗体接运工是24小时待命的战斗在服务最前沿的先锋。无论昼夜,无论晴雨,无论寒暑,只要接到电话,他们会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面对高温与酷暑,遗体接运工钻进被烈日炙烤成如烤箱般的车辆中,按时出车、准时到达,毫无怨言。

    遗体整容师

    人生最后的美容师

    遗体整容师主要负责遗体的穿脱裹洗,包括化妆、整形、防腐、冷藏、消毒……遗体整容化妆,一站将近半小时,遇到多具遗体化妆任务时,常常需要连续工作数小时,汗珠顺着口罩和袖口边缘流出,她们根本无暇擦拭,只为让每一位逝者都能完整、安详、体面的走完人间的最后一程。她们每天坚守在岗位第一线,甘做人生最后的美容师。

    殡仪服务员

    心灵的抚慰者

    他们不畏高温,每天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充当家属与殡仪馆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心灵的安抚大师。在工作中、在烈日下,他们每天秉承着至爱至诚 专心专业的服务理念,带领治丧群众办理手续、解答各种疑惑,并来回穿梭于悼念厅之间进行引导、调度,有时累得近乎虚脱,汗流浃背也从不抱怨。

    保洁人员

    用汗水换来整洁

    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背着近50斤的消毒喷雾器,桑拿天中穿梭在馆区,清扫地面、清理垃圾、对公共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毒,把汗水留给自己,把整洁、干净的环境留给大家。

    他们就是泸州市殡仪馆的殡葬职工们,这一幕幕在炎炎酷暑下默默地为逝者服务的真实写照,正是民政人服务群众的缩影,他们用坚守和奉献谱写着平凡而感人的殡葬之歌。(王莉莉)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1700706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