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退伍不褪色 救援显本色

2022/9/29

——记南充市蓬安县退役军人刘明海、向前坤

9月5日,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当天震后,距离震中泸定县磨西镇约554公里的蓬安县退役军人刘明海、向前坤两人始终密切关注着地震情况,心急如焚,恨不得立马飞奔至灾区现场救援。

随即,刘明海、向前坤向蓬安县应急救援协会主动请缨,请求立即前往地震灾区一线救援。9月6日下午6点左右,待该协会得到灾区政府允许前往的指令后,刘明海、向前坤两人立即会同蓬安县应急救援协会其他3名队员,携带救援装备(2台越野车,2艘冲锋舟)风驰电掣奔赴救援地——距离蓬安县城500公里外的四川雅安市石棉县新民乡海尔村抗震救灾转运专用码头。

行至雅安市石棉县高速服务区,正给两辆越野车加油时,9月7日凌晨2时42分,石棉县又发生一次4.5级地震。强烈的震感并没有让他俩害怕,反而增强了勇往直前的决心,盼望能早一点、再早一点到达目的地,以便迅速救出当地被困受灾群众。

从石棉县下高速后,到目的地新民乡海尔村还有30公里左右难走的山路。越野车在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波涛汹涌大渡河的道路上,时而被乱石阻挡,时而被上下颠簸。当晚,由于余震从悬崖上滚落下来的石头“哐当哐当”砸在引擎盖和车顶上,险象环生,幸好有惊无险。这段仅30公里的路程,他们却用了足足2小时。

到达新民乡海尔村码头,跟前线指挥部现场救援联络人员沟通后,得知他们当天的任务是将外面第一批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官兵及搜救所需工具用冲锋舟沿大渡河安全护送到上游的重灾区王岗坪乡码头,然后再将王岗坪乡的被困群众平安带出来。

王岗坪乡码头与下游的新民乡海尔村码头,两地水路长9公里。外界通往王岗坪乡的道路因山体垮塌受阻,对于地处大渡河边的王岗坪乡被困群众来说,从下游的海尔村码头走水路进入王岗坪乡,成为当时唯一的便捷通道,也是受灾群众迅速获救的“生命线”。

顾不上饥肠辘辘,顾不上疲惫万状,他们立马一头扎进转运工作中……

9月7日凌晨4点的新民乡海尔村码头,周围一片漆黑,秋风瑟瑟,落叶声沙沙作响。此次任务担任冲锋舟观察手的向前坤,“眼观六路”,高度警惕,随时观察大渡河两岸是否有落石,河道中是否有障碍物,观察是否有激流和其他突发情况……全力保障冲锋舟安全、顺利前行。由于大渡河水流湍急,此段9公里长水路落差大(水位可速升1米高左右),向前坤双手必须死死抓住安全绳,以免由于冲锋舟随浪上下颠簸时被甩入水中。尽管双手全是血泡,向前坤硬是咬紧牙关,顾不上疼痛,往返无数趟圆满完成转运任务。

此次任务担任冲锋舟驾驶员的刘明海,稳蹲驾驶台,全神贯注紧盯冲锋舟前方,在观察员向前坤的声声提醒下,镇定自若地驾驶着冲锋舟一路高歌猛进。一天下来,尽管双手全是血泡,整条手臂都被发动机振麻木,但刘明海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再疼再麻也要忍着,必须将消防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安全护送到岸。“在陌生的水域驾驶冲锋舟,本身就是对驾驶员最大的考验。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发生舟翻人亡的惨剧。我当时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身感负有千斤责任重担!”刘明海坦言。

7日上午11点,接到转运山地摩托车进入王岗坪码头任务。在从未尝试过用冲锋舟转运山地越野摩托车的情况下,刘明海、向前坤与队友们首次成功将8月份参与重庆森林救火的山地越野摩托车转运至受灾区王岗坪乡,让山里的受灾群众及时听到了外面党和政府的声音,加快了救灾进程。

四川城市消防大队一艘大型冲锋舟(上面载有10余名受灾老百姓和越野摩托车驾驶员及2辆摩托车)在大渡河上发生故障失去动力。在明知自己冲锋舟动力不及四川城市消防大队的情况下,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负重前行10多公里,成功将其带回岸边。

“当受灾群众见到我们时,都是喜极而泣。8日,一位60岁左右的老伯伯眼泪汪汪,口里连声说着‘谢谢、你们真是太好了’,在即将下跪时,被我俩一把拉住。连忙说‘别怕,我们来了,我们会平安护送你们到安全地带!’……”15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翻看着父母、妻子在微信里支持、鼓励的话语,两位热血男儿禁不住热泪盈眶,转身擦试眼泪……

9月7日至9日,刘明海、向前坤与队友们,每天往返于新民乡海尔村码头与王岗坪乡9公里水路之间。往返160余次,共转运消防官兵100余人,受灾群众600余名。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后,于9日下午返回蓬安。

“刘明海、向前坤两位同志,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危难之处尽显军人本色,值得点赞、宣扬。引导和发挥退役军人在社会服务中的志愿者作用,彰显退役军人价值是我们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职责所在,下一步我们将以他们的典型事迹,激励更多的退役军人融入社会志愿服务中来,培养更多的应急救援后备军。”蓬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龙杰说。(本报记者  李芊浔)

 

>>>人物档案

刘明海,2005年12月入伍,200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12月转为一级士官。在部队期间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红旗车驾驶员,参加汽车兵比武竞赛荣获驾驶专业第一名。2008年随部队参加“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同年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保障,2009参加60周年国庆阅兵保障,2010年参加上合组织的和平使命——2010五国联合军演,2010年12月退出现役。退役后,先后参与了雅安庐山、鲁甸、青海玉树、宜宾地震的抗震救灾。

 

向前坤,2005年12月入伍,2008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1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退伍。2021年被蓬安县徐家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