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立创业创新潮头 展退役军人风采

2022/11/4

——第二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集锦

本报记者  李彭川

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每两年举行一次,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退役军人创业创新赛事。近日,第二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军创精英在决赛的擂台上展开巅峰对决,在每一个决赛现场,都能聆听到退役军人创业者们精彩的路演和答辩,都能感受到他们炽热的创业梦想。众多闪光的创业项目展示出退役军人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的精神风貌;曲折艰辛的创业历程彰显出退役军人奋力拼搏、勇立潮头的英雄本色。期间,全国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展也同步开展,全面展示各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成果。


军地领导一同观看全国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展


来自全国的90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退役扬帆又启航  创业路上再冲锋

——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创业创新热潮

军营里,他们铁骨铮铮,将青春和热血写进一身戎装,用一颗赤胆忠心守护万家灯火。

退役后,他们初心不改,继续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用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的英雄本色。

他们有一个共同而又响亮的名字——“退役军人

退役不褪色,创业显身手。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启动以来,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时刻牢记使命担当,勇立创业创新潮头,在人生新的战场上续写荣光,展示新时期退役军人的风采。

奋勇争先  彰显军人本色

退役军人在军营磨砺百千练成钢,锻造了不怕吃苦、敢打敢拼的优良作风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顽强品质。这种在部队中积淀的军人本色深深融入了他们的血脉之中,激励他们在创业路上勇往直前。

39岁的马防曾在部队服役12年,是一名优秀的陆军战士。退役后,他上过班、卖过粮食,但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后来,他决定从头再来,利用在部队的所学专长创业,投身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我希望将部队赋予我的优良品质和踏实作风及服役期间积累的知识,以创业的形式开启新征程,迎接新挑战。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创业路上荆棘丛生,仅凭一腔热血是不够的,创业者往往需要克服重重困难才能取得成功。一开始没有客户,我就开着车找,3年内跑了近24万公里。回想起创业时的艰辛,马防仍感慨万千。

从军人变成创业者,多年的从军经历是马防顺利完成角色转变的重要武器军旅生涯对我现在创业有很大的帮助,它让我学会吃苦、学会忍耐、学会坚持、学会团结。马防说。

如今,马防的企业已渐渐步入正轨。202111月,他的新时代青少年营地教育综合实践一站式服务平台项目获得陕西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组的一等奖。

跟马防一样,退役后的邓正国没有丢掉敢打敢拼的军人本色,开办了一家以生产河粉米、肠粉米为主的企业。创业之初异常艰辛,他从稻谷回货、开机加工到打包送货、售后服务,全靠自己一手包办,每天东奔西跑开拓市场,一次次碰壁后又一次次重新出发,拼尽全力也要把企业办起来……

军人就是要把不怕苦不怕累的担当精神发扬开来。靠着这股子不服输的劲儿,邓正国在创业的道路上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向前。两间门店、两家公司、一家合作社……10多年的奋斗打拼让他的创业之路硕果累累。他带领的团队在第二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科技领航  创新彰显高度

博士、航天工作者、企业创始人、高层次人才……除了退役军人,今年42岁的祁飞身上还有很多显眼的标签。这些闪亮的标签背后是一个闪亮的梦想:他希望用商业力量推动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祁飞在部队长期从事航天事业工作,部队服役和工作经历让他积累了多年的航天科技领域研发经验。从部队退役后,四十不惑的他,在2020年决心创业,与人合伙创立了成都天巡微小卫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希望通过商业力量推动和促进航天相关技术的创新和突破,进而推动中国航天事业进一步发展。

国家的需要是我们努力奔跑的唯一方向,这是祁飞的座右铭,也是他的企业始终坚持的准则。

能源交通是一个国家的生命线。祁飞说,企业致力于利用卫星融合遥感影像、微气象、北斗定位等基础数据,利用深度学习等技术,从太空监测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危险源,保障国家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这个才只有1岁的科创企业,凭借太空机器视觉平台项目一举夺得第二届四川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新兴产业赛道一等奖。

我们将继续突破航空航天核心装备技术,为下一步发展储备资源,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祁飞自信地说。

扎根家乡  为乡村振兴增色

乡村振兴,退役军人不能缺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乡村建功立业,在广袤的乡村大舞台上奉献智慧和汗水,成为乡村振兴新战场上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自己富不算什么,能够带领大伙儿共同富裕,那才真是好样儿的。让乡亲们一起富起来,是江苏省南京市退役军人邢青松的奋斗目标。为此,他放弃了在银行工作的金饭碗,回到家乡固城湖边,带领村民发展螃蟹养殖产业。2021年,他的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带动316名退役军人就业,打响了固城湖螃蟹的品牌。

在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海拔千余米的山林里,一座座瓦棚鸡舍依山而建,一只只黑白相间的芦花鸡穿梭于山林间。这个边远小镇,随着芦花鸡生态养殖产业的出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离不开一名退役军人——牟桔丰。

2018年,怀揣着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愿景,牟桔丰来到龙驹镇梧桐村养殖芦花鸡,在当地政府扶持下建立起基地+专业合作社+大户+农户的养殖共同体。此后,梧桐村芦花鸡养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7500余万元,带动当地及周边区县1000户群众增收致富,芦花鸡成为村民致富的战斗机

去年,牟桔丰的国家级芦花鸡西南繁育中心(全产业链)培育项目,在重庆市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决赛采用线上项目路演+线上答辩的形式进行


展示传统手工织布


游客驻足观展


四川馆


成都馆


退役不褪色  逐梦再出发

——第二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侧记


现场直播展示

立创业创新潮头,展退役军人风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中,退役军人是一支重要的力量。

2020年初,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启动,退役军人们踊跃参与、奋勇争先,一股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热潮席卷中华大地,为双创注入新的活力。

第二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启动后,广大退役军人们再次闻声而动,参赛热情高涨,再展退役军人风采。全国各省区市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认真组织初赛和复赛,比赛进展火热,为创业创新持续添柴加火

吹响集结号  奔赴新战场

第二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仍然采取层级晋级参赛的形式,前期各省区市组织开展初赛和复赛,从中脱颖而出的项目将晋级全国总决赛参加角逐。

按照大赛总体安排,各地广泛发动、精心筹备,2021年陆续吹响大赛集结号,向各路退役军人创业英雄发出邀请函,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怀揣创业梦想的退役军人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立志在新的人生战场上再续荣光。

河南476个、四川369个、广东421个、陕西268……,各省区市参赛队伍积极踊跃报名申请参赛。据了解,全国共有万余个创业企业或团队报名参赛。

相比上一届比赛,此次比赛的参赛项目在质量和创新性上都有进一步提升。

参赛项目涵盖了电子商务、工业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多个行业、多重领域,覆盖范围广、创新特色鲜明。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参赛项目紧扣市场需求和产业需求,既有科技含金量高的自主研发产品,也有打破传统商业模式的新理念,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广大退役军人创业风采和创新能力。

参赛选手中既有“70退役老兵,也有“90退役新秀;既有热血男儿,也有巾帼英雄;既有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也有从经济发达地区返乡创业的退役军人企业家。这些退役军人的身份虽然不尽相同,但他们身上却有着一个共同的标签——创业者。

脱下戎装,初心不改。离开军营的退役军人们依然保持着军人本色,保持着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初心。谈到投身创新创业大潮的初衷,他们有的表示想在新的战场上再立新功,更好实现人生价值;有的想争当时代先锋,服务国家建设;有的想返乡创业造福一方百姓,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比拼金点子  展现硬实力

项目路演、现场答辩、评委打分……”,各地的比赛活动如火如荼,线上线下同发力,退役军人们在一个全新的战场上展开激烈角逐,为观众奉献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新创业盛宴。

贵州超予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的梁邦超是第二届贵州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的参赛选手,参赛后缺乏路演经验和比赛技巧曾是令他十分头疼的问题。后来贵州省举办的赛前线上辅导让他重拾信心。

老师对路演比赛的讲解很到位,自己在路演PPT和商业计划书上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会根据老师的讲解去修改,梁邦超说到。

这是各地用心做好大赛筹备组织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了提升参赛项目的质量和水平,助力参赛项目更好成长,各地创新推出多项特色活动,线上培训”“技巧分享”“创业沙龙等让参赛退役军人们收获满满

互联网+模式的护工照护服务平台”“太空机器视觉平台”“毫米波雷达在物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在各省市区比赛现场,选手们激情昂扬地展示项目的商业模式、创新性和发展前景,一个个金点子燃爆比赛现场。在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各个赛道,参赛选手纷纷亮出绝活,展现硬核实力;相互学习,彼此启迪,比拼间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评委导师金句频出,为参赛项目找到症结、指明方向。

在第二届四川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来自成都宏天裕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熊鲜生QMPP食材·团餐谋长项目吸引了众多目光。

项目主要进行农产品、肉禽、调料以及生鲜等QMPP食材供应。项目负责人熊建忠是有着一位16年军龄、一直从事后勤保障工作的退伍老兵。他创办的企业里,公司核心团队全是退役军人。我们将参照部队食品供应标准打造一站食材供应体系,让退役军人领军领业,卫守食安!

奖励很丰厚  扶持再赋能

一张张通往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已经发出,一个个为梦想赋能大礼包正在开启。

对于比赛中出现的优秀项目,各地不但有优厚的奖励,还有针对性的政策扶持,为退役军人创业打通最后一公里

四川将获奖项目纳入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项目库,长期跟踪,提供导师培训、创业孵化、行业咨询等服务,在入驻园区、贴息贷款、申请相关科技项目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山东一等奖获得者可向省人社厅申报山东省技术能手,进入省级决赛的可优先参加省级举办的创业咨询师、创业讲师等各类能力提升培训,可优先推荐给大赛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机构进行支持。

广东加大获奖项目资助力度,资助总额超过百万元,项目资助总额比第一届提高170%,并在场地支持、融资服务、创业指导等方面给予一系列配套支持。

江苏多个参赛项目签订投资合作协议,一批优质军创项目签约落户创业园区。

参赛选手纷纷表示,大赛为创业退役军人搭建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为创业项目提供了好的政策和服务,进一步激发了创业创新热情,对项目长远发展帮助很大。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