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四川省高素质退役军人村支书培育试点工作在江安启动

2022/11/17

退役军人村支书积极参加学习培训

近日,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四川省退役军人村支书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试点工作启动仪式暨江安县兵支书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江安县长江竹岛举行,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关于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精神,通过系统培训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村支书的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能力。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发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江坤峰,宜宾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金盛出席启动仪式。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新征程的号角,也赋予了退役军人新的历史使命。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以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坚持一手抓思想政治引领,一手抓制度建设和平台搭建,激发退役军人保持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热情。特别是通过大力推进兵支书队伍建设,全省已有6074名退役军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占全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17.67%(宜宾江安县33.95%),已成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进一步拓展教育培训渠道,提升兵支书能力素质,更好地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今年初,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农业农村部将退役军人村支书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主体,并确定在吉林、浙江、福建、山东、广西、四川、陕西、甘肃等省份开展高素质退役军人村支书培育,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治理、乡村产业发展等内容。江安县兵支书数量大、占比高、退役军人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基础好,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省农业农村厅推荐,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农业农村部同意将江安县作为全国高素质退役军人村支书培育试点县,这是对宜宾市、江安县退役军人工作的充分肯定。

陈发清在讲话中强调,开展退役军人村支书培育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兵支书能力素质的现实需要。参训兵支书要进一步扛起时代重任,要提高认识搞好培训、多措并举建好队伍、专心学习发挥作用,通过培训学习后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了解更多新知识、掌握更多新技能、增加更多新本领,以踔厉奋发的姿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退役军人智慧和力量。

黄金盛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宜宾市注重发挥退役军人在城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中生力军作用,探索建立兵支书发现、培育、使用、激励全链条培育机制,将长期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兵支书作为助力经济发展、参与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希望兵支书们潜心学习培训,努力转化成果,强化使命担当,扛起发展大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为宜宾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据了解,此次兵支书专题培训以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产业规划与发展三个方面为重点培训内容,注重优选师资、精选课程、精选教材。课堂教学采取团队建设、集中授课、典型介绍、案例教学、项目路演等形式开展;现场教学采取组织学员到实习实践场所或合作实训基地动手操作、实际体验、现场交流等形式开展。整体培训注重线上线下结合,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全过程开展学员学习考核,着力提高兵支书政治素质、带富技能和基层治理本领,助力兵支书成长为高素质农民中的领军人才。

启动仪式上,  支书代表发言表示,将倍加珍惜此次学习培训机会,严守培训纪律,潜心学习钻研,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启动仪式结束后,陈发清一行前往江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鳗鱼养殖基地参观,对兵支书产业发展进行了调研。

宜宾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林,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宜宾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江安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72兵支书作为参训学员参加了启动仪式。(吴涛 杨婧)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