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四川省第一退役军人医院微创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2/12/8

近日,四川省第一退役军人医院成功实施了首例全脑血管造影术+机械取栓术,患者术后第二天即下床行走。这一新技术开创了省第一退役军人医院对脑血管疾病临床诊治的新篇章,同时标志着该院微创技术水平、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患者为37岁青年男性,因“吐词不清、右侧肢体无力7小时”入院。入院时神经专科查体:吐词不清,右侧鼻唇沟较对侧变浅,伸舌右偏,口角略向左侧歪斜。右侧上下肢肌力0级,右侧巴氏征阳性。NIHSS评分:10分。入院诊断为急性脑梗死。患者已过静脉溶栓时间窗,有急诊动脉取栓指征。神经内科立即联合相关科室团结协作,经上级医院指导,完善各项检查后在局麻下行全脑血管造影术+机械取栓术,术中见基底动脉中段血栓样物质,通过中间导管抽吸少许血栓,再次造影见基底动脉血流通畅,管壁光滑,未见明显血栓物质,远端血流mTICI3a级。术后,患者临床症状明显改善,吐词清晰,右上肢肌力5-级,右下肢肌力4-级,NIHSS评分:2分。

脑血管造影简称DSA,是诊断脑血管疾病的金标准,通过脑血管造影,可以准确了解病变血管的数目,大小,形态,和周围血管的关系。可以初步预测了解疾病的发展,包括出血的风险,梗塞的风险,以及是否干预,如何干预等;而急诊取栓和溶栓是治疗急性脑梗死二大方法之一,溶栓前循环血管再通率为28.3%,机械取栓前循环血管再通率为47.5%,尤其对于心源性脑栓塞及超过8mm长血栓引起的大血管闭塞溶栓无效,而取栓能达到血管再通甚至立竿见影肢体肌力恢复正常。

作为省本级优抚医院,省第一退役军人医院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西部战区总医院等多家上级医院专家团队强有力的医疗技术支持下,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加快学科和临床专科服务能力建设,让退役军人和周边地区老百姓能够在该院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下一步,医院将继续秉承“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和患者服务”的办院宗旨,充分发挥优抚医疗资源优势,为广大患者健康保驾护航,助推全省退役军人医疗健康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本报记者 李芊浔)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