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97 全国公开发行 主编:陈小平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民生周刊-四川民生周报 >> 新闻中心 >> 第二版 >> 正文

为逝者美容 替生者“扶伤”

2023/6/1

——走近眉山“80后”遗体整容师李飞


李飞正在不断钻研遗体整容技术

在殡仪馆工作,算得上是一份特殊的职业,遗体整容师更是一个让人敬而远之的岗位,有人对此恐惧,但也有人能从中找到安宁。

整理、清洁、上妆、定妆……帮助逝者尽可能恢复生前容貌,在眉山市殡仪馆的殡殓组有8位遗体整容师,他们承担着外出遗体接运、修复、整形和美容等工作,37岁的李飞便是其中一员。

20172月进入殡仪馆工作以来,他用心服务了一个又一个逝者,让他们以体面的样子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今年5月,在第十一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中,面对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李飞克服首次参加全国大赛的心理压力,沉着冷静,潜心发挥,以扎实的理论和娴熟的技艺斩获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遗体防腐整容师赛项三等奖。

为逝者化妆

予以逝者体面容颜

6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半路出家”的李飞成功应聘入职殡仪馆,正式开始从事殡葬服务行业。

“虽然在求职前便做好了每天都需要与遗体打交道的心理准备,但真正面对时才发现,需要承受的视觉与心理‘冲击’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他说,在成为殡仪馆工作人员后,才知道自己的工作是要如此具体地接触遗体。

回想起第一次跟着师傅去给逝者化妆,李飞至今仍记忆犹新。“在入职一段时间后,我终于迎来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遗体整容的机会,应家属要求,希望为逝者画上淡妆,让其看起来更安详一些,我便跟着师傅从最简单的流程开始学起,根据不同逝者的不同情况去学习如何应对处理。”他说,那是第一次真正接触逝者的遗体,和生者完全不同的触感让他心里咯噔了一下。

随着工作的一点点深入、技艺的一步步熟练,承接遗体整容化妆的工作任务也越来越多。“刚开始那段时间,每天睁眼就开始焦虑,因为不确定自己将会面临一具怎样的遗体,尤其是遇上一些非正常死亡的情况,需要处理的部位有很多,我们需要学习和完善的地方也特别多。”李飞说,为了更好地复原逝者生前的容貌,他每天除了具体的工作,还需要不断学习修复、整形、美容和人体构造、解剖学等方面的知识。

在就职的6年间,一次长达6个小时的遗体整容让他至今印象深刻。“那位逝者因为遭遇车祸造成全身变形严重,整容难度特别大,面对家属的强烈期盼,我们也希望能通过努力尽力留住逝者最后的容颜,尽可能减轻家属的痛苦。”李飞表示,那一次,3个遗体整容师合力在防腐整容室里工作了6个小时,才完成修复,虽然整个过程很累,完了后连饭都吃不下去,但能还逝者一份体面,获得家属们的认可,这份辛苦又会瞬间被内心的成就感替代。

和家属沟通

予以生者心灵慰藉

“我们服务的是逝者,更是服务生者,家属对妆容的认可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对于遗体整容师来说,与不断精进技术一样重要的,是与逝者家属的沟通。

“对于到殡仪馆送别逝者的家属来说,往往还沉浸在失去亲人的痛苦中,我们的工作是既要用技术做好遗体整容,也要做好与家属之间的沟通事宜。”李飞说,尤其是遇到特殊遗体时,我们会先与家属沟通将进行怎样的修复,能修复到什么样的程度,在做完修复工作后,也会第一时间告知家属。

这些年因为这份工作,李飞见过太多的别离与悲伤,收到过无数家属发自内心的感谢,也遇到过很难达到家属满意状态的时候,但不管遇到怎样的情况,他那颗坚定做好殡葬服务的心从未动摇过。

“每一个职业都需要有人去从事,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应该干一行爱一行。做这个工作,除了要有责任心外,还要有同感心,要把这些逝者当作自己的亲人,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李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克服困难,认真钻研,很快成为业务骨干。

对李飞而言,自己从事的已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它更承载着让逝者体面、有尊严地走完最后一程,让生者得以慰藉的责任。他说:“每每看到逝者家属欣慰的神情,便能找到自己从事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陈文君)

 


集团报刊
日期检索
新闻检索

新闻热线:028-86652539 广告代理:成都民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mzmszb666@163.com
版权所有©四川民生周刊 技术支持:028工作室 成都网站设计 蜀ICP备2021025755号-1